行政院喊話生效? 企業人資:今年應屆畢業生起薪幾乎都自填3萬

職場話題

為搶救低薪,行政院出招,宣布提高政府機構派遣工起薪到3萬元,希望帶頭拉抬薪資。對此,一名中小企業人資主管坦言,今年收到的應屆畢業生履歷,在期望薪資欄位上幾乎都是填寫「3萬元」,不排除確實有其關聯,但回到實務面,企業依舊會考量本身獲利,並不打算跟進。

畢業季來臨,不少學子已蠢蠢欲動,提早投遞履歷面試。事實上,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今年第三季企業願意進用社會新鮮人的比例來到73.82%,較去年同期增加7.68%,若以一家企業來說,平均每4個職缺,就有1個會用新鮮人,這對應屆畢業生來說,意味著今年畢業想找工作,機會將比去年來得多。

值得一提的是,行政院為搶救低薪,日前喊出提高政府機構派遣工起薪到3萬元,希望帶頭拉抬薪資,但根據調查結果顯示,31.29%的企業直言並無加薪規劃,另外42.84%的企業主則表示要視營運狀況來決定是否加薪,也就是說,將近四分之三的資方都不埋單,不打算直接跟進。

行政院喊話企業不跟進,應屆畢業生先響應

對此,一名中小企業的人資主管觀察到,今年的應屆畢業生對於薪資似乎更敢開口,「最近在應徵人員時,幾乎每位應屆畢業生寫的希望起薪全都是3萬,不曉得是不是跟政府的這個政策有關。……基本上我們公司每年都會根據人員的表現做薪資調整,老實說,企業還是必須以公司獲利情形為優先考量,所以跟政府調高薪資應該不會有相關的連結。」

事實上,該調查也發現,在第三季有徵才規劃的企業主中,平均願意給薪其實已達3萬783元的水準,幾乎六成六的企業主給薪都落在2萬5千元到3萬5千元之間。

該人資主管也說,自家公司給新鮮人的起薪在2萬8千元到3萬3千元之間,基本上,起薪低但表現好的人,隔年都會加薪,但如果已是相對高標的3萬3千元,要再加薪就得拿出更好的工作成績。

企業人資:應屆畢業生似乎過度高估自己

值得一提的是,和往年相比,該調查結果顯示,有四成的企業認為人才難找,招募人才的困境包括:人才穩定性不足、人才專業度不足、人才實務經驗不夠等等。對此,該人資主管心有所感,直言光是自家公司的外文祕書職缺,幾乎三不五時都在徵人。

他認為,社會新鮮人求職的優缺點各半,在徵人時並不會先自我設限,「新鮮人的好處就是像一張白紙,教他做什麼事,基本上不會有太多意見,但缺點是沒有工作和社會經驗,很多事或是與人應對進退上沒有那麼聰明,要花比較多時間教他們。」

「不過……最近公司在找人時,遇到的幾乎是應屆畢業生,會覺得實際能力和對方對自己能力的評估上有點落差。也就是說,最近面試的新鮮人都會覺得自己語言和各方面條件都十分優秀,但在筆試和口試後,會發生實際的能力並不會太好。這跟過去幾年比起來,確實有感覺比較難找到能力相對優秀的人才。」該人資主管說。

1111人力銀行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則提醒,人才穩定度不足,企業將耗費大量資源在徵才,不但削弱本身對外的競爭力,對內也會因為流動率高、向心力不足,對企業與人才造成雙輸;要創造雙贏,除了在薪酬上提升,還得擘劃產業願景,讓員工有一展拳腳的空間,如此方能有效留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