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選戰瞄準兩岸了 民進黨將辦選戰兩岸兵推營

民進黨

為因應年底選戰,民進黨將在7月舉辦選戰營,不僅將從中擇才投入輔選團隊,更有可能因此培養新血輪。

營隊課程包含選戰技巧訓練

此次主題為「選戰風雲—兩岸兵推營」,由青年部與中國部共同設計規畫,內容包含實際選戰體驗、民調判讀與情勢分析、媒體攻防、桌遊等,更首度推出「兵棋推演」與選舉戰略做結合,7月10日至13日於台南市舉辦。

民進黨5月31日特地召開「2018兩岸兵推營-選戰風雲記者會」,副秘書長徐佳青表示,民進黨會從青年營隊的培訓,做第一關的觀察。過去青年部已連續舉辦2年國會實習計畫,帶動很多有志於參與公共事務的年輕學生積極投入實習,過程中也有實習津貼。

徐佳青說,營隊的課程設計內容有別於去年,由於台灣在東亞局勢變化當中,佔了關鍵位置,為了讓年輕人了解兩岸與區域趨勢、國際情勢變化,是讓關注公共議題的青年,得以擴大視野的好機會。

重點是,課程也安排選戰的技巧訓練,包括假新聞的危機處理、選戰文宣、組織等議題,徐佳青認為,相信經過實務演練,有心投入公共事務的青年,必定能獲益良多。希望有志一同的年輕人,透過「選戰風雲—兩岸兵推營」,未來有機會進入國會實習,更近一步參與觀察國會的機會。

政軍兵棋推演模擬國內外情境

不同過去的政治營隊,民進黨這次嘗試部門間的「異業合作」,青年部主任何孟樺表示,民進黨一向以「青年入政」的精神,強調青年在地參與的重要性,今年特別安排中國部的兵推演練,就是要以具宏觀的國際視野,為選舉事務注入新的能量,提升選戰思維的新高度,讓青年們瞭解國內外的政治局勢,強化解決問題的能力,並藉由實作課程進一步感受「選戰風雲」的震撼。

將擔任營隊講師的中央警察大學教授董立文說,「政軍兵棋推演」是輔助並優化決策的科學方法之一,目的在針對未來發生機率高的政治、經濟與安全環境以及事件,經由對抗各方模擬多種可能狀況,分析探尋最佳與次佳的應對方案,提升決策品質與效果。兵推課程結合國內選舉實務及國外政治局勢等各種模擬情境,將會有完整的時間,讓參與者親身體驗兵推的實作技巧。

中國部副主任林琮盛表示,近年來許多青年投入兩岸、區域、國際各領域的政策研究,這次的選戰營就是要銜接政策面與實務面,因此會有資深立委傳授有關媒體攻防、活動策畫的經驗談,一方面提供政策研擬者瞭解第一線的基層民意,也希望藉此提升政策傳播效能,全方面的兼顧政策產出與政治互動,投資與培力青年的知能訓練。

民進黨過去各派系自辦營隊

民進黨表示,此次營隊內容安排更加生動活潑,將理論與實戰結合,讓青年對選戰能有更深刻的體驗,相信會吸引更多對政治活動感興趣的學生參與報名。而營隊的經驗,將成為今年國會實習計畫的門票,也是展現民進黨積極培育年輕的人的決心。

過去民進黨營隊蓬勃發展,各派系都有自己的營隊與訓練營,目前檯面上的綠營立委、縣市長,許多人也是透過營隊展露頭角,而幕僚及國會助理則更不在話下。但隨著時空變化,派系營隊熱度已漸消退,到了蔡政府執政後,施政民調不振,年輕人支持度紛紛離去,年底選戰是一次驗證的考驗。

民進黨指出,按照過去的經驗,想報名參加民進黨營隊的人數都超過預計招收人數,不過今年情況如何,也是探測年輕人意象的水溫之一,至於能否挖掘具潛力的新生代,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