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案造就藍營女力新星 柯志恩是2020藍營最佳副手人選?

政治人物

前教育部長吳茂昆在任短短41天就請辭下台,可說史上最爭議且最短命教長。作為與執政黨進行政治攻防的在野監督者,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柯志恩最近在管案中表現積極,讓這位既曾任電視節目美女主持人,又能以專業教育學者從政的國民黨政壇新秀,再度受到外界矚目。

從美女主持人到教授從政,柯志恩學經歷豐富

身為立院教育委員會委員的柯志恩,成為國民黨在立院與蔡政府政治攻防的主力打者,讓本案一路使民進黨政府折損潘文忠、吳茂昆兩名部長,連內政部長葉俊榮也一度因赴中講學而捲入風暴。柯志恩提出吳茂昆在2005年國科會主委時,未經申請私下參加中國杭州國際學術高峰會議的證據,成為行政院長賴清德口中吳茂昆請辭原因。經由管案的操作,國民黨陣營這次確實凝聚很大程度的的團結力。

柯志恩在立法院攻防策略得宜,成為國民黨在管案政治攻防中的新亮點,這位學經歷俱佳的女立委,最早是從媒體工作出身,她在1980年老三台時代就是旅遊節目「世界真奇妙」的節目主持人,在節目製作與主持上都有不錯成績,後來又赴美取得認知心理學博士,回國後進入學術界從事大學教職工作,以學者身分在淡江大學任教,在2009年起擔任學務長,一直到2015年獲提名為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開啟從政之路。

來自屏東的政二代,與朱立倫關係好

外界可能不知道,說得一口標準國語,口才辨給的柯是來自屏東縣,其實也是政治世家出身,柯的父親是已故的前屏東縣長柯文福,而且與朱立倫岳父高育仁是好友,因此也與朱立倫家庭關係不錯,於是就在朱立倫任黨主席時受到賞識,被提名為專業組的不分區立委。

但柯志恩外型與學經歷俱佳,確實是國民黨不分區立委中的專業形象牌政治人物。柯志恩不只是因為管案而受矚目,因為她熟悉媒體且外型口才都好,過去就常受邀上TVBS、中天電視台的政論節目,在藍營支持者間有不錯的知名度。

吳敦義也賞識,還被沈富雄建議「不錯的副手人選」

據了解,柯志恩雖然過去是由朱立倫提名獲選立委,但柯其實與現任主席吳敦義的關係也不錯。有藍營近吳人士透露,吳敦義在去年黨主席當選後,也曾在安排下與親近友人及柯志恩餐敘,吳對柯志恩的學經歷與能力印象也不差,後來私下公開也陸續見面談話過幾次,所以後來由柯接任國民黨婦女部主任職,而柯在接任後也沒讓人失望,透過前總統馬英九加持,成功帶起國民黨「賣潮T」的話題。

據指出,與吳敦義關係良好的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就曾表示,柯志恩是「不錯的副手人選」,以柯志恩與朱立倫、吳敦義的關係都不錯的情況來看,這位形象清新的女立委,未來在政壇的前途可能大有發展。

不過,柯志恩雖是專業組不分區立委,而她因為出身屏東,在日前國民黨屏東縣長人選一度找不到人,險要開天窗之際,學經歷形象的她因此被黨內相中,據聞當時向吳敦義推薦由柯志恩代表參選屏東縣長的聲音不斷,而吳本人也十分期待柯的表態。只是柯都以她離開屏東37年,早已定居習慣台北生活為由婉拒,希望黨內能找真正願在屏東扎根的人。

被拱參選屏東縣長,不願當砲灰

因為缺乏人脈、組織還有金援,如果真要參選也只能變成「砲灰」,所以一般人可能都不會希望做這麼大的犧牲。據了解,柯志恩曾表示,若真要選,她傾向在自己較熟悉的新北淡水地區參選區域立委,不過她也說,現在她屬於隊淡大借調4年的身分,她的未來規劃可能要等2018選舉過後才會思考。

柯志恩說,從政後她才理解到政治人物的壓力有多大,她也一直都在適應當中。因為拒絕的黨內的勸進聲音,也讓她一度不被諒解,遭到「怯戰」的批評。黨內人士說,如果柯志恩未來還有意繼續在政壇發展,她可能要更積極考慮布局深耕地方,而不是只靠由主席提名的不分區立委來安穩度日。

未來爭取連任不分區或另有規劃,還要思考

另外,做為國會議員的本業是推動修法,雖然柯志恩在就任後五個會期內,曾獲得兩次公督盟認證的優質立委,但其實在立委崗位上,由她個人主動推動並完成修法的法案並不多。

熟悉國會生態的黨內人士說,這是許多有志參選的不分區立委都有的問題。可能是因為少數在野黨,又或不分區立委著重政黨的角色功能不同,所以可看出她著重在政治爭議議題居多,雖然因此爭取到不少媒體曝光,但如果有志在政治生涯發展,柯志恩可能需要更加關注基層選民的需求,建立地方組織的網絡與資源,如果只靠空氣上的知名度,未來可能還是無法獨當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