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顧立雄一口的陳明仁爭議大 連曾銘宗都後悔用他

金管會

是什麼樣的人,讓兩個不同政黨的金管會主委任用他之後都懊悔了呢?答案是地震基金董事長陳明仁。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才剛通過他續任基金會董事長沒多久,就發生在立法院質詢時,他一口咬定顧立雄對怡安保險經紀人公司「不得求償」一事關說,想必顧立雄相當懊悔讓他留任,但另一個也曾後悔的金管會主委就是曾銘宗。

陳明仁是民進黨立委陳明文的哥哥,他在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擔任馬政府時代金管會主委的時候,獲派接任了金管會保險局下的地震基金會董事長,後來政黨輪替,曾銘宗成了立法委員,2016年5月一次質詢,因陳明仁在地震基金會董事會上當場飆罵保險局官員,曾銘宗要求金管會主委王儷玲調查,「若屬實應立即撤換!」卻引發弟弟立委陳明文當場回說,「他不是你當金管會主委時派的嗎?現在自己來爆料,亂來!」

曾銘宗叫金管會查他,要陳明仁下台

陳明仁是金管會派任董事長中,少數可以橫跨政黨輪替的藍營官員,他在2008年以前李勝彥擔任中國輸出入銀行理事主席(即董事長)時接任總經理,一名前中國輸銀官員透露,陳明仁到職後,李就告訴陳「沒有公關費了」,從此兩人一路不合。

「陳明仁救過輸銀一命,因為業務部門原本對冰島部門放款很大,但是他一路砍部位,後來冰島爆發債務危機,輸銀躲過一劫,因此許多業務部門同仁都很認同他。」這位前輸銀官員說,「他作風像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愛恨分明且草莽作風,但執法嚴謹。」

2008年發生了一件離奇的人事案,讓陳明仁非常尷尬,原本預定他去接農業金庫總經理,行政院都核定了,但不知道什麼原因農業金庫董事會上農漁會代表反對,導致他人事案未通過,但農委會都發了新聞稿「預告」他就任新職,1月2日舉行交接典禮,他在會場大談上任後的抱負,竟然被放鴿子,眾人也在一片錯愕中把現場草草收掉,陳明仁默默離開現場。

後來他在2009年到台灣企銀的子公司台企保險代理人公司出任董事長,在曾銘宗2013年接任金管會主委後才調到住宅地震保險基金(簡稱地震基金)擔任董事長。但這個位置,2017年,在一次嘉義縣長張花冠和他的弟弟陳明文吵架時,被爆料出來。

2017年9月,民進黨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全代會,張花冠在會中針對選舉對策委員會召集人陳明文,當面質問黨主席蔡英文說,「請問主席,我什麼時候跟妳求過什麼部長的位子?如果沒有的話,請主席幫我澄清一下。」她隨後批評陳明文的哥哥陳明仁擔任金管會轄下「住宅地震保險基金董事長」一事。

張花冠曾說,他是靠弟弟拿官位

「住宅地震保險基金」是金管會保險局轄下基金,負責接受產險公司收到的部分保費作為保全的措施,陳明仁接任後,再度爆發爭議,先是因欠薪與離職幹部張澤慈對簿公堂,最後基金會敗訴,須給張澤慈欠薪。

再者,是去年總經理侯自維才到任幾個月,便開始與陳明仁不合,陳以侯自維處理再保費率問題要求金管會撤換侯,但金管會未依,31日在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質詢時,他公開說侯自維吃裡扒外,當著黃國昌的面說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不讓他向怡安保險公司求償,氣得顧立雄和黃國昌對罵,創下金管會主委遭下級單位公開爆料的冏紀錄。

顧立雄1日正式對外澄清,因為地震基金董事長陳明仁一直要金管會換掉總經理侯自維,金管會才介入了解,而且他從未要求地震基金「不能求償」,金管會日前金檢地震基金,發現該單位使用「業務推廣費用」有缺失,這點也已請地震基金說明。顧立雄言下之意,因為要查陳明仁的「業務推廣費用」,他才全力反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