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戰神犬嗅毒氣救美軍 戰鬥英雄原本是隻浪浪...

國際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原來暗藏著「一位傳奇英雄」。根據外媒報導,第一次世界大戰展開之際,在美國耶魯大學附近駐軍的美國士兵意外撿到一隻流浪狗,因為這隻流浪狗有著粗短的尾巴,而被取名為Stubby;有趣的是,Stubby不僅因此結束流浪生活,甚至是踏入成為「戰鬥犬」、相當不凡的「狗生」。

由於耶魯大學附近的駐軍逐漸變多,隨之而來也有不少流浪狗在附近出沒。原因就在於軍隊多,糧食供應變多,進而會有丟棄的食物,吸引流浪犬。其中一隻棕白色相間體毛、尾巴又粗又短、長相兼具鬥牛犬和小獵犬特徵的混血狗被士兵收留,而開啟了一場士兵與流浪犬特別的旅程。

流浪狗如何變成戰鬥英雄?

據報導,Stubby可以說是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最有成就的軍事工作犬,雖然軍隊明確規定不能養寵物,即便美軍中有軍犬服役相關規定,但Stubby體型矮小,並不符合軍犬標準,因此士兵偷偷帶著Stubby,一路坐火車、軍艦,避開重重檢查抵達歐洲前線。

就因為士兵的無心之舉,意外讓Stubby的戰鬥生涯就此展開。特別的是,Stubby對前線戰場適應良好,不僅成為安慰士兵們的最佳良伴,還曾經在戰爭中的某個夜晚,當德軍釋放芥子毒氣攻擊時,美軍全營熟睡,此時反應敏銳的Stubby激動吠叫,才讓熟睡的士兵意識到毒氣攻擊,全營立刻戴上防毒面具,Stubby靈敏的嗅覺挽救了上百人的性命。

在此事件之後,Stubby因此被提拔,獲得將軍授勳晉升成為一等兵,同時也是美國首隻晉升的軍犬;不過,Stubby後來在一場激烈戰鬥中,不小心受了傷,左前腿被德軍砲彈碎片擊中。即便如此,帶著傷的Stubby依然不下火線,堅持繼續戰鬥,精神令軍隊都相當欽佩,直到後來稍微花了點時間養傷恢復後,才又重新返回戰場戰鬥。

Stubby獲將軍提拔,授勳晉升成為一等兵。(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曾嗅探毒氣解救美軍、識破德軍間諜

重新上戰場的Stubby又再次展現牠不凡的戰鬥能力,憑藉敏銳的觀察力,識破德軍間諜,因此牠的名份再從原先的一等兵提拔上中士位階,Stubby在戰場上的事蹟廣為人傳,更是間接證明牠配得上「戰士」的封號。

Stubby在軍中服役18個月,牠的戰鬥生涯中經歷了大大小小一共17場戰,英勇的事蹟逐漸傳遍美國,成為了名副其實的美國英雄。然而,Stubby戰後平安返美,不僅接受時代雜誌專訪,還曾接受3位總統接見,而最後在1926年於睡夢中安然離世。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不僅將Stubby的真實故事改編推出動畫,甚至在美國一個老兵紀念公園前,豎立了一個銅像,就是為了紀念參戰有功的Stubby,讓Stubby的功績、犧牲與奉獻通通永存眾人心中。

事實上,Stubby所展現出的英勇性格其實相當符合鬥牛犬的特性,鬥牛犬本身就是活潑、聰明又肌肉發達、強健敏捷的狗,雖然體型普遍並不大,算是小型護衛犬,但個性親切、敦厚、忠誠、執著又勇敢,作風彪悍、能力相當強,且對新鮮事物都有極強的好奇心,擁有這些獨特性格的鬥牛犬踏上戰場,確實很有發揮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