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29週年 港台發起豎雕像紀念劉曉波

兩岸國際

一場悼念中共改革派人物胡耀邦的活動,演變成爭取民主、自由的八九學運,最後政府派解放軍鎮壓引爆六四天安門事件收場。至今,29年過去,中國仍是極權統治狀態,對人民的言論自由、人權等進行打壓與控管,就連網路科技帶來的變革也無法突破中國封鎖。

六四天安門事件29周年,香港與台灣相繼決定要豎立已故諾貝爾獎得主劉曉波的雕像致敬;而另一方面,劉曉波的遺孀劉霞,自2010年,丈夫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後,便遭中國政府軟禁至今,不過日前傳出中國政府有可能在劉曉波逝世週年忌日時,釋放她離開出國。只是,對於豎立劉曉波雕像一舉,外媒《紐約時報》就分析,恐將激怒北京政府。

劉霞:愛劉曉波就是重罪?

過去八年多以來,許多中國、海外維權人士想爭取劉曉波與劉霞的自由,然而一次又一次傳出可以出境的消息,卻也不斷在破滅。在劉曉波逝世後,其妻子如受連坐法一樣,仍被軟禁監控至今。5月中旬,德國總理梅克爾前往中國訪問時,外界一直期盼她能救出劉霞,替她爭取到更多國際支持與給中國政府壓力。梅克爾也不負眾望,在訪問期間接見了許多維權人士及其家屬,也向中國領導人李克強提出相關人權問題,希望能幫助改善異議人士處境。

李克強當時回應梅克爾表示,中方願意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礎上,與德國討論人權個案,並稱中國尊重人道主義原則。然而,中國政府似乎一方面口頭答應維護人權,但另一方面實際進行更多打壓。在梅克爾接見完中國維權人士與家屬之後,傳出有家屬開始受到近身監控。而根據中國流亡作家廖亦武指出,劉霞也仍尚未被釋放,並公布兩人通話的錄音檔,劉霞在電話裡哭訴:「他們要讓我在這兒,把曉波的刑期繼續服完。」、「憲法上應該再寫一條:愛劉曉波就是重罪,就是無期徒刑。」

事實上,根據廖亦武表示,在梅克爾來訪那段時間,有警察吩咐劉霞去外地旅遊以迴避梅克爾,但她堅決不走,警察也沒勉強,只是頻頻規勸,並告知不久有人會與她討論出國問題,說7月份,劉曉波周年忌日(713日)過後,肯定放她走。但是廖亦武也擔心,中國又只是說說而已,「萬一7月份還是不放呢,不如先尋思應對之策。」

豎立劉曉波銅像

在六四29週年前夕,由曾健成等泛民主派人士發起,在香港銅鑼灣鬧區設置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雕像,以示紀念他所堅守的精神和價值,並且也發起連署運動,欲聲援並要求北京當局釋放劉霞。

而台灣這方,也由當年學運領袖之一的吾爾開希發起,向北市府申請預計在劉曉波週年忌日時,於市府前廣場公園豎立2.5公尺高的劉曉波青銅像,吾爾開希表示,會將雕像捐贈案提交公共藝術審議會,「台灣的價值觀是自由與民主,台灣也是對中國政府構成最嚴重威脅的地方,這使得台灣成為了解無所畏懼的最佳地點。在這裡豎立紀念劉曉波的雕像有重大意義。」

不過根據《紐約時報》報導,有評論認為豎立劉曉波雕像一舉恐將惹怒北京當局。文裡提到,六四天安門事件原本也是一場悼念活動,卻被中國政府視為造反,最後演變成抗爭狀態。而劉曉波的悼念雕像,位置靠近101大樓,正是許多中國遊客必經之地,港台悼念劉曉波的活動,也可能會被中國視為反抗政府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