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潛艇攻台最怕的恐非反潛機 而是台灣魚網

國防軍事

解放軍近年致力於海上打擊力量的升級,尤其是新型的核子動力潛艇開始投入服役,已成為美國、日本軍方關注的對象,特別是1月發生一艘093B級核潛艇在釣魚台海域上浮事件,國際防務雜誌《漢和》便懷疑,中共核潛艇可能已在台東外海出沒。

由於中國軍機頻頻繞台,《漢和》雜誌認為解放軍企圖為攻台做參數的累計,做為未來行動的理論依據,因此,潛艇亦有可能頻繞台灣東部外海,尤其是1月份一艘093B級核潛艇被日本軍方公布的行徑路線與時間,極有可能先前的位置在台灣東部外海,這意味,解放軍潛艇可能和軍機一樣,亦時常繞台。

面對中國提升潛鑑戰力,台灣去年耗資500億元向美方購買的12架P-3C反潛機已全數到位,它搭載了多種水下偵查傳感器,具有投射魚雷和深水炸彈能力,再搭配500MD直升機及S-70C(M)直升機,未來還可能採購最新的MH-60R反潛直升機取代500MD,台灣反潛戰力堪稱完備,但一名海軍少將透露,「他們的潛艇會注意我們反潛的能力,但威脅最大的,可能還有一樣東西,和我們軍方無關,就是魚網。」

解放軍潛艇,可能出沒台東外海

事實上,魚網對潛水艇造成的損害,先進國家多有前例,2015年8月一艘俄羅斯迷你救援潛艇AS-28在俄羅斯太平洋艦隊核潛艇的主要基地附近海域、堪察加半島( Kamchatka peninsula)外海,在深海190公尺處遭到魚網纏住,7名成員冒著電池用盡、氧氣耗盡的風險,經過三天以後才由英國的水下無人載具(ROV)「超級天蠍45號」剪斷纏住的魚網脫困,保住7名艇員的性命。

俄國本身不是沒有小型救援潛艇,而是事發之後艇員家屬向媒體爆料,其他三艘救援潛艇因為妥善率不佳沒辦法出動救人,此外,俄羅斯曾試圖進行搶救但失敗,經過庫斯克號潛艇悲劇後,俄羅斯的政策改為即便冒著機密外洩風險,應以人道救員優先,於是向英國、美國求救。

在英國的「超級天蠍45號」下潛後不到一個小時,成功切斷與魚網勾纏的天線以後,俄羅斯潛艇AS-28靠自己的動力上浮,這次救援成功讓俄國總統普丁公開感謝英美團隊的協助。然而在2015年,一艘俄羅斯迷你間諜潛艇曾在北愛爾蘭Ardglass港東南18英里處海底遭魚網纏住,差點永遠葬身海底。

俄國小潛艇遭網,英國出手救援

但是被魚網纏住不是小型潛水艇的專利,大型潛水艇也發生過被魚夫「捕獲」而洩露行蹤,只不過大型潛艇因為動力佳,通常導致拖網漁船的傷亡。

2016年7月一艘法籍拖網漁船在北法康沃爾郡外海55公里處作業時,「補到一條大魚」,是一艘葡萄牙海軍的潛水艇,幸虧在潛艇把魚船拖進水裡潛馬上上浮,雙方互相聯繫,最後水手們花了兩個小時才脫困。

就在葡萄牙海軍誤駛入魚網事件前3個月,4月30日,土耳其西岸的博德魯姆外海一艘拖網漁船才「捕獲」柴電攻擊潛艇「頓河畔羅斯托夫」號,導致魚船遭拖行近5公里後翻覆,土耳其海岸巡防隊從海上救起11人另有5人失蹤,最後土國海軍護送潛艇離開。

2015年3月一艘拖網船在蘇格蘭海域魚網攔住俄羅斯潛艇,差點被潛艇拖進海裡,英國皇家海軍潛艇也曾在北愛爾蘭海域遭魚船「捕獲」,2009年一艘在兩個演習區域來回的瑞典潛艇遭自家魚夫「捕獲」,海軍指揮官Haggren對媒體表示,這是不容許發生的,原因歸咎於潛艇本身操作錯誤。

一名海軍少將解釋說,因為聲納打在魚網上會發散掉無法彈回來,因此發生潛艇遭魚網困住事件。英國倫敦大學海洋工程教授Alister Greig對《衛報》表示,小型潛艇沒有足夠電力發出強大功率的聲納偵測到魚網,而且就算前端聲納偵測到魚網,但由於航行速度慢,海流強勁,來不及避開迎面而來的魚網。

魚網聲納難測,潛艇隱形殺手

他還指出,因為聲納大部分安裝在潛艇前端,因此船身後方往往是盲點,「魚網是被海流從潛艇的背後沖過來罩住。」萬一遭困住,潛艇的電力成為保命的關鍵,「當然,大型潛艇也會被魚網纏住,但通常傷亡慘重的是拖網漁船。」

國內中山大學海下科技研究所所長陳信宏表示,海下研究所的無人載具也曾遭到魚網纏住,他說「這是一個很恐怖的過程,因為上千萬元的機器可能就此報銷了。」

他回憶說,在一次海底探測研究時,研究船拖著水下無人載具航行,「結果我們的船在動,但是發現水底ROV位置都沒變!」

他們馬上停船,從海底傳來畫面發現鏡頭前有許多的雜物掉下來(魚網長期纏住的一些雜物),後來與船長討論,嘗試以S型航型或者各種方法,花了一兩個小時才脫困,陳信宏表示「海裡面有漁民圈網的魚場還容易知道,最怕的是那種漂浮在海中多年的魚網,根本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遇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