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產銷危機解決? 義美霸氣收購100公噸香蕉救蕉農

產業動態

本來香蕉盛產是一個該高興的事,但今年香蕉的盛產卻讓蕉農得面對價格崩盤,不僅中南部產地收購價一公斤跌到5元,較差品種甚至僅剩1元,讓許多蕉農面臨困境,網上號稱的業界良心義美公開表示願意收購100公噸的台灣香蕉,同時也表示旗下的「食品安全研究所」已有能力開發有更高附加價值的香蕉商品,讓網友相當期待未來的香蕉產品。

義美:讓香蕉有機會提高更大的附加價值

義美在1日宣布以市價3倍收購 100 公噸的 A 級台灣香蕉,希望藉以協助台灣農業。同時也表示義美不認為低價購買,贈送更多人品嚐新鮮香蕉,是最佳的解決方式。

義美願意收購100公噸A級台灣香蕉,即是香蕉色卡上所示5級或6級熟的香蕉;成熟度色卡分7等級。(圖片來源/義美提供)

加上過往一般解決香蕉過量生產的方式,通常以製作傳統香蕉泥、香蕉餡、香蕉澱粉、香蕉乾、香蕉片等的加工方式來解決短期的超量生產困境,義美對此表示,雖然這樣的方法能提升香蕉的附加價值,但可能還不夠多,應該還有再研發更多附加價值的生產製程的可能。

義美這次大動作的收購香蕉,不僅僅直接幫助蕉農,對於開發新的香蕉產品,也讓民眾開始暴有許多新的期待,不少網友就在義美的官方臉書下開下許願單,期許未來有「香蕉厚奶茶」、「香蕉蛋糕」等產品,也有人期望身為盛產香蕉國的台灣,可以開發出超越日、韓的香蕉週邊食品。

高雄市長許立明:價格逐漸回穩,希望不要過度的渲染

然而關於香蕉的產銷情形,已經可以不用太悲觀,事實上,在外銷市場,目前香蕉以每公斤12元進行青蕉外銷收購,截至5月底已外銷超過600公噸,相較去年同期已經增加1倍以上。高雄市長許立明也對此表示,在中央與地方政府以及農會、型農與農友的共同努力下,價格已經逐漸地回穩,希望在銷價方面不要過度的渲染。

除了外銷的方式之外,為了減緩這樣的產銷衝擊,政府也採取了因應措施,一方面減少耕作的面積,以輪耕、轉作其他作物如白玉蘿蔔、橙蜜香番茄等方式,適度控制栽種面積,同時也提升農產品質,避免產量過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