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緊張情勢升高 台灣要租借太平島給美軍部署反制中國?

國際情勢

近來美中在南海主權上互相角力,讓緊張情勢持續升溫。雖然有戰略分析家認為,美國就算再不滿,也不會為南海問題與中國開戰,但現在卻有消息傳出,最近親綠營國防智庫內部研議,要以人道救援的名義,將太平島一部份租借給美軍部署,反制中國,倘若此事成真,美國有意考慮租用太平島,勢必會讓南海情勢出現動盪。

中國近來不斷在南海擴大軍力,不僅在南海爭議島嶼部份據點上部署通訊及電子干擾設施,甚至部署反艦艇巡弋飛彈和防空飛彈以及讓轟炸機升降等,一連串的軍事動作頗具挑釁意味,而中國此舉也惹得美國大為不滿。

南海爭議,美中各說各話?

有鑑於此,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在年度亞洲安全會議「香格里拉對話」會中強硬表示,中國在南海擴大軍力,並在有爭議的海上通道上部署高端武器,已經威嚇和脅迫鄰國。

對於中國在南海的挑釁做法,馬提斯進一步質疑,中國可能有更深遠、規模更大的軍事企圖,會帶來嚴重的後果,必要時美方將強力對抗;不過,南海是供各國自由航行的公共領海,並不會因國家在海域有軍事活動而有宣布主權的權利。

事實上,今年的香格里拉對話並未將南海爭端列入議程,但美中仍對南海議題擦出火花,面對美方的質疑,中國代表團團長、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副院長何雷駁斥,南海是中國領土,相關行動都是屬於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是國際法所允許,與他國無關也無權干涉,且這些行動都是為提升國家國防安全。

何雷同時也暗批,美國利用軍艦或軍機到中國島礁的鄰近海域或上空偵察,從中方觀點而言,這些行為才是南海軍事化真正的根源,挑釁中國主權。

美日澳聯合聲明:反對中國武力手段改變南海現況

但針對中國在南海的軍事化行為,美國、日本及澳洲等3國3日聯合發布聲明強調,不允許任何單方面軍事手段改變南海現況,應遵從國際法處理問題;美日澳將會持續追蹤南海局勢,共同為防衛印度洋與太平洋地區,研議相關軍事戰略合作辦法。

不過,有軍事分析學家認為,中國的終極目標若是改變南海現狀,其在南海戰略航道的軍事化行動就不會因為美國的批判而減緩;相反的,中國也看準美國其實沒那麼在意南海問題,因此除了派遣軍艦通過這些爭議海域展示武力、宣示立場外,無法遏阻其軍事行動,更無意為此開戰。

然而,根據《壹週刊》報導,消息人士透露,面對中國近來試圖片面改變台海現狀,不斷打壓台灣在國際上的生存空間,綠營內部已開始思考可能的「反擊之道」。其中一項就是親綠營國防智庫提議,政府可考慮以人道救援名義,租借太平島給美方。

租借太平島給美軍制衡中國?

據報導,國防智庫的構想曾經與高階將領交換過意見,獲得不少正面評價,甚至有人提及,可以在太平島增設反艦飛彈、防空飛彈和雷達站等軍事設備,以達到制衡中國的目的,但一切都還在研議階段,仍有相當大的變數。

而其實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前國防部長楊念祖也向媒體提及,南海周邊國家都相當關切這個地區如何維持航行自由行為準則,至於台灣在南海有太平島,希望能透過發揮人道救援、急難救助等功能,來維護區域和平穩定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美國國會評估美台軍艦互停可行性時,中國駐美大使李克新就直接放話,只要美國軍艦抵達高雄港,那一天就會是解放軍武統台灣的時刻。換句話說,美方要是真的租借太平島進行軍力部署,不只南海局勢會起變化,中國肯定會激烈反彈,後續發展仍有待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