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電腦展前 林百里、施崇棠、蔡明忠都搶著與他見面....

產業脈動

今年度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2018)5日登場,展前一天不少活動已經陸續開跑,除了主辦單位召開國際記者會說明今年展覽主軸外,包括arm、輝達(NVIDIA)等都提前為今年的參展搶先熱身,端出自家最新科技產品。

根據主辦單位統計,今年共有30國,1602家廠商參展,使用5012個攤位,包括首次來台參展的亞馬遜(Amazon)。而兩年前開辦的InnoVEX新創展會,今年更更吸引21個國家388家新創團隊參展,創下紀錄。

各大廠到齊,亞馬遜首參展

4日國際記者會上,外貿協會秘書長葉明水介紹,今年展覽將聚焦5G、Blockchain(區塊鏈)、AI(人工智慧)、IoT(物聯網技術應用)、創新與新創、電競與虛擬實境等6大主題,其中,5G和區塊鏈為新增議題,他也指出,5G邀請了高通Qualcomm和易利信,區塊鏈則有IBM跟一些新創公司都來到今年場展。

儘管今年受限場地飽和,參展攤位與廠商大致與去年持平,不過,貿協期待明年南港展覽館二館加入後,規模將會比今年盛大。

葉明水提到,今年參展廠商包含本土大廠華碩、宏碁、微星、台達電等,國外大廠則有英特爾、微軟、輝達等,另外,展覽期間將舉辦「串聯AI生態系」、「預見明日新科技」、「顛覆物聯新視界」等3大論壇活動,邀請亞馬遜、arm、Intel、研華、輝達、NXP、Google、微軟等科技大廠參與,讓與會者能直接與國內外重量級科技領袖交流與互動,共同分享產業動向與未來科技生態系全貌。

國際記者會上,主辦單位也公布今年增設「物聯網」,「新創」及「應用及解決方案」3大特別獎的「台北國際電腦展創新設計獎(COMPUTEX d&i awards)」得獎作品,從212件來自10國的參賽作品選出60件優質產品,像是曜越推出超高效能電競主機,也有廠商研發的傳感器,透過手指骨傳遞訊號,讓未來的手機可能就像戒指戴在手指上就可講電話。

國際大廠搶曝光,科技部宣佈與輝達十年合作

觀察今年展覽情況,AI話題持續發燒,以4日舉辦展前記者會的矽智財大廠arm為例,這次端出全新IP產品,強調提高效能、降低攻耗,相關產品也訴求AI與機器學習能力,特別的是,AI、5G與IoT世界講求邊緣運算,arm處理器部門行銷副總裁Nandan Nayampally記者會上除說明,與台積電合作7奈米製程量產規格,也強調行動裝置端深度學習運算將可帶來更大應用效益。

也就是說,透過使用者的行動裝置進行預先預算,如裝置可先學習使用者習慣用哪些App,並蒐集相關內容大數據資料,這樣的模式,除能減少大數據反覆傳輸的時間,也能加快運算速度。

Nandan Nayampally認為,AI大量學習運算多數雖仍需要在雲端上完成,但裝置端運算中,若學習模型完成,就可減少資料全數上雲端的模式,且未來5G成形後,透過網路的各類服務大增,透過裝置端學習運算也是有其意義。

輝達黃仁勳持續搶手

而5月底剛在台灣舉辦GTC第一站的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在這次台北國際電腦展前記者會上,也再次介紹AI新進展,包括新推出超級電腦與相關通用模組產品。

先前,科技部長陳良基在與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台灣大董事長蔡明忠3大科技巨頭舉辦的國家AI雲端平台記者會上透露與黃仁勳見面,並希望輝達協助台灣AI發展。

科技部4日也宣佈,今年是台灣AI實踐年,將與輝達進一步攜手合作,提出一套完整涵蓋基礎運算環境、技術研發、人才訓練、新創培訓及創新應用5大面向合作計畫。

黃仁勳也證實這項與台灣的長期合作,預計未來10年,包括超級電腦基礎建設、 NVIDIA 研究機構的學術交流、深度學習實作坊的人才培訓、 NVIDIA 新創團隊培育計畫與 AI 創新領域進行合作,也證實林百里日前在記者會上所提採用輝達最新產品就是,導入輝達 DGX-2 超級電腦作為人工智慧超級電腦的基礎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