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遭江宜樺打臉又被姚人多批「該罵」黃煌雄讓促轉會未轉先卡關?

轉型正義

促轉會主委、台灣研究基金會創辦人黃煌雄和前行政院長、長風基金會董事長江宜樺共同主辦研討會,備受矚目,也引發爭議。原來是江宜樺在今年4月前往北京在清華大學與師生座談時,直言台灣蔡政府的轉型正義是「用民主手段打內戰」,可看出目的是消滅與其競爭的政黨,此話對促轉會主委黃煌雄來說十分尷尬,也被外界批評居然還繼續跟江宜樺同台出席國際研討會。

對此,黃煌雄今早受訪時表示,這是他正式接任促轉會主委之前的相關評論,無權置喙;不過傍晚時,隨即發出千字聲明強調,「轉型正義絕對不是要消滅某個特定政黨,絕對不是內戰,也不會是戰場。」駁回江宜樺的「內戰說」。

江宜樺:用民主手段在打內戰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4月初時,江宜樺曾受邀到北京清華大學辦的「清華兩岸論壇」分享公共治理經驗。在會後提問階段時,有中國學生問及,從轉型正義、「卡管案」等例子,如何定義民進黨是屬於「民主政黨」或是「革命政黨」?江宜樺表示,民進黨從執政以來所做的重要決策,都可看出目標是要消滅競爭對手,而消滅的方法,偏偏又不合於憲法且存在爭議。

他更直言,這讓台灣的政黨競爭不像一般民主社會,而是變得非常慘烈,一旦失去政權就會被抄家滅族,「這種方式就像是用民主手段在打內戰,只是沒有用槍炮」,他強調這當然不該是民主的常態,也將會是台灣政治發展的隱憂。日前江宜樺也與10名國民黨立委赴中拜訪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江宜樺認為兩岸透過民間管道溝通的機制是必要的,「若在政府官方接觸管道已經中斷下,連民間接觸都失去,兩岸恐怕真的就是對抗了。」

被江打臉又被姚批「該罵」黃煌雄:再提「內戰說」必嚴正回應

面對江宜樺批評台灣轉型正義是「打內戰」,接下促轉會主委的黃煌雄上週末仍與他同台參加研討會,也備受外界質疑。而當時力挺黃煌雄接下促轉會主委的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也坦承,黃自己恐怕沒有意識到江宜樺的言談對於促轉會工作推動的嚴重性,據傳姚人多不滿促轉會主委黃煌雄未反擊,私下指「該罵」,就在姚對此事的說法曝光後,黃煌雄隨即緊急發表了千字公開聲明。

黃煌雄今日傍晚趕緊發出千字聲明強調,「轉型正義絕對不是要消滅某個特定政黨,絕對不是內戰,也不會是戰場。」滅火之意不在話下。

他表示,這次國際研討會,不論是會議的籌辦,或是江宜樺前院長的加入,都是在他擔任促轉會主委之前發生的事。「基於本次研討會的重要性、以及對所有與會來賓的責任,我無法因為我擔任促轉會主委就臨時不出席這場研討會。」

但是,他也知道自己接下促轉會主委一職後,一言一行都與促轉會息息相關,「所以,日後任何人,包括江宜樺前院長在內,如果再有類似『轉型正義是沒有槍砲的民主內戰』的說法,我個人一定會嚴正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