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冰冰投資多元化 撐起女王的豪門帝國

國際財經

中國知名媒體人崔永元上週末在微博中爆出有范冰冰名字的「拍攝合同為陰陽合同、4天6000萬元片酬」,直指范冰冰涉嫌逃稅,數額巨大,引發軒然大波。

明星「陰陽合同」的話題持續刷爆大陸演藝和投資圈,大明星4天就能賺上6000萬元人民幣(2.8億台幣),實在是貧窮限制了我們小老百姓的想像力。

范冰冰豪門企業版圖橫跨影視、遊戲、房產、紅酒領域

隨著陰陽合同事件熱議,范冰冰控股與投資的豪門企業、收入、身家全部被起底,范冰冰不僅在影視圈叱吒風雲,還透過在影視、遊戲、教育、房產、紅酒等領域的眾多投資支撐她的「豪門」,所以,范冰冰曾霸氣地說,「我不用嫁豪門,我就是豪門」。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目前范冰冰投資的公司有8家,其中,有4家公司是絕對控股,作為法人代表的公司有6家,2017年范冰冰收入為2.44億元人民幣,僅次於成龍,為收入排名第二的中國藝人,初估「范爺」身家38億台幣。

崔永元道歉無效,范爺打噴嚏,影視股染肺炎?

儘管崔永元6月3日深夜向范冰冰道歉,但是A股影視股週一普遍走低,而與范冰冰有合作關係的兩家影視股-唐德影視(300426)和華誼兄弟(300027)打入10%跌停!范冰冰持有6400萬股唐德影視股票,占總股本比例為1.61%,位列十大股東之中。

受到范冰冰被查稅事件的牽連,華策影視等滬深24家影視上市公司市值週一蒸發114億人民幣(529億台幣)。有網友在網上討論此事,稱崔永元把華誼兄弟搞跌停了,順便把傳媒板塊搞崩了。隨後,崔永元本人截圖該評論發微博,稱「不是故意的」、「不懂股票」。

崔永元在道歉稿澄清,6000萬片酬不是范冰冰的!是針對一個團體,並向受到牽連的范冰冰、徐帆、劉震雲女兒劉雨霖三位女士道歉。

崔永元爆料,引來中國查稅影視公司

崔永元加碼爆料,影視行業偷稅、漏稅現象比大家想得嚴重得多,涉案金額遠超目前曝光金額的10倍以上。
崔兄的爆料已掀開潘朵拉的盒子,引來查稅大軍,中國國家稅務總局3日表示,針對近日網上反映有關影視從業人員簽訂「陰陽合同」中的涉稅問題,已責成江蘇等地稅務機關依法開展調查核實。

分析人士認為,大陸一線明星的高收入主要是市場定價,由於中國有10億多人口、市場大,娛樂業的「馬太效應」是極端明顯,1%的「大腕明星」拿走了99%的行業獲利。

但陰陽合同涉及到逃漏稅,屬於違法行為,正所謂諸事無常,唯有死亡與稅永恆,逃漏稅這事可不是鬧著玩的,逃漏金額大了,那可是要負刑事責任,甚至還要坐牢!

「一代女皇」劉曉慶曾因逃稅,坐牢1年多

以前就有不少明星,用她自己承受的罪與罰,免費宣傳中國政府的稅法。例如,1989年,毛阿敏在黑龍江演出5天賺了6萬元人民幣(下同),卻逃漏稅近4萬元,最後被罰款60多萬。鬧得更大的還有劉曉慶,因為自己公司偷稅漏稅1458.3萬元,不僅公司帳號被查封,本人也坐牢1年多,劉曉慶演過一代女皇武則天,紅遍大陸。

前車之鑒未遠,范冰冰這個大小合同就涉嫌逃避個人所得稅2000多萬元,在應納稅額中占比極可能超過法律紅線30%。如果崔永元敘述屬實,按照稅法規定,范冰冰或被判處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因此,許多上市影視公司周一紛紛發新聞稿強調都有誠實納稅,免得被颱風尾掃到,其中,華策影視稱,公司作為中國影視製作龍頭企業,依法經營是一貫的理念。

所謂陰陽合同或「大小合同」,是指合同當事人就同一事項訂立兩份以上的內容不相同的合同,一份對內,一份交給稅務機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