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光演習首日F16撞山墜毀 國防部長嚴德發蒙上陰霾

國防

漢光演習4日登場,卻發生F16戰機演習失聯,最後人機墜毀的憾事。由少校飛官吳彥霆駕駛的F16戰機,4日演訓時在新北五分山失事,六軍團政戰主任謝明德當晚在搜救現場受訪時說,根據搜到空軍飛行員的肩飾、燒毀的抗G衣服,空軍鑑識單位鑑定,確認吳彥霆不幸殉職。

執行防衛基隆港任務撞上五分山

這架F16單座戰機(機號6685號)4日下午1時9分,由吳彥霆在北部空域執行演訓任務時,光點在下午1時43分消失,民眾下午3時22分在新北市瑞芳五分山步道3公里處發現疑似F16殘骸。軍警消獲通報後全力搜救,在山區發現一些衣物、飛機殘骸散落,還發現肉塊。

新北市消防局表示,撞擊點範圍似乎很廣,包括衣物、飛機殘骸散落在步道兩旁很大片的區域。消防局災害搶救科長蕭柏桓指出,現場搜救疑似撞擊點,有將近70至80公尺的陡坡。現場由基隆地檢署檢察官黃耀賢指揮偵辦,陸軍第六軍團政戰主任謝明德亦在現場協助。

空軍第五聯隊當晚即在基地內召開記者會,由空軍司令部政戰主任王純雄中將、空軍第五戰術混合聯隊長陳黃榮等進行說明。

據指出,吳彥霆駕駛的6685號戰機,擬執行萬安41號假想敵攻擊基隆港的演習,依計畫航線,從花蓮機場起飛後,爬升到15000呎往北飛行,在1時30分,約在彭佳嶼北方轉彎開始下降高度,預定降到2000呎,執行定向攻擊目標基隆港,約在目標前14浬有回報進入雲層,隨即在1時44分光點消失在基隆五分山。

失事原因屬複合環境造成

對於肇事原因,陳黃榮說,經查詢「空中飛行紀錄器」內容初判,不排除人為因素、天候、環境等總總因素,屬複合環境所產生。王純雄指出,地面部隊在五分山步道2.9公里處發現人員臂章,研判未跳傘。

王純雄說,依司令部指示,後續F16將停止演訓任務,並進行特檢,特檢完成後,若沒問題,才會恢復演訓任務。6月7日起,花蓮漢光演習交由嘉義基地執行。至於吳彥霆的妻子也在基地服務,是作戰室上士行政士,會給予最妥善的照顧。

吳彥霆是空軍官校98年班,二七作戰隊作訓官,擔任長機也是飛行領隊,飛行總時間約1056小時,F16飛行853小時,任務考核均合於標準,飛行情況正常。吳彥霆近3年健康檢查合於標準。而6685號戰機飛行時數2200小時,今年5月17日才做正常檢查。

1997年以來第8架F-16戰機失事

吳彥霆5年前駕駛單座F16戰機,在嘉義西南方73浬,也就是高雄小港西方44海浬處,突然發現機件故障,透過無線電向在旁的「長機」報告,隨即進行彈跳跳傘落海獲救,當時軍中長官形容他相當「沉著」,講話有條理。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在臉書發文說,少校飛行官吳彥霆有非常資深的飛行經驗,冷靜且有膽識,將生命奉獻給國家,實踐保家衛國的理想,對這起意外事件,國人同感不捨,共同表達哀悼。

總統府亦指出,蔡英文總統指示國防部等單位,全力協助吳彥霆家人處理後續事宜,務必從優撫卹,以表彰吳彥霆一生投入保家衛國的忠勇義風。

F16戰機是我國於1992年向美國共採購150架,1997年首批F 16戰機抵台後,已在空軍服役21年,包括4日失事的這架單座戰機,至今已有8架F-16失事。這是今年漢光演習首日就出現的悲劇,是否影響後續演習強度,值得觀察,而這是國防部長嚴德發上任後的首起,與前部長馮世寬都難逃國軍失事的厄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