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爸爸辭職後 瞄準美國總統大位?

國際財經

在商人出身的川普成功當選美國總統之後,其反覆無常的個性搞得全世界貿易秩序大亂,不少藝人、商人準備挺身而出,終結川普亂象,瞄準2020年總統大位,熱門總統候選人名單包括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前小牛隊(NBA職籃球隊)老闆億萬富翁馬克‧庫班、星巴克創辦人兼執行長舒爾茲( Howard Schultz)在內。

可以預料的是,2020年將是一場比身家、比氣場的美國總統大選,6月4日宣布退休的舒爾茲擁有星巴克3%的股權,持股3780萬股,價值約21.7億美元,雖略低於川普的28億美元身家,但舒爾茲的年紀64歲比72歲的川普小,佔有優勢。

舒爾茲身家21億美元,有名的慈善家

更重要的是,舒爾茲憂國憂民,從事慈善事業,多次槓上川普的鎖國政策,舒爾茲2017年初強調未來5年內星巴克要在全球75國分店雇用1萬名難民,還對員工進行反種族歧視的培訓。

舒爾茲領導能力卓越,有目共睹,用36年時間帶領一家小小西雅圖咖啡店,變身為全球最大跨國連鎖咖啡店,從1992年上市至今,星巴克股價已經累計飆漲210倍。

相比之下,川普從商的經歷真是一條暗黑的道路,他是破產過4次的富二代,川普的父親佛瑞德(Fred Trump)在紐約郊區興建許多住宅,留下3億美元遺產,川普繼承父業,也開始炒房,1988年他投資大西洋城賭場,一年之間就負債9億美元,2009年還因無力還債四度宣告破產,導致川普得變賣遊艇和私人飛機。

舒爾茲不靠爸、星巴克連鎖店從11家壯大為2.8萬家

反觀舒爾茲,則是來自猶太人家庭,在紐約貧民區長大。1983年和友人投資星巴克,既不靠爸、也不亂炒房,在舒爾茲的領導下,星巴克業績蒸蒸日上,1992年在美國上市,從只有11家門市店的小型企業,壯大成為巨獸級連鎖企業,在全球77個國家,總共開了2.8萬家門市店。

這一切成就都離不開「星爸爸」舒爾茲的領導,如今,他選擇離開,可能踏上競選美國總統大位的道路。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致員工的備忘錄中,舒爾茨的一段話引發外界他將競選公職的聯想:「從慈善事業到公共服務,我考慮一連串選項,但未來究竟如何,我想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在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他表示:「一段時間以來,我一直對我們的國家深感憂慮,擔心美國境內的分裂狀態日益增長,也擔心美國在世界上的地位摔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