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前派航母穿越 美國考慮再派軍艦通過台海?

國際情勢

過去這段期間以來,中共軍機、軍艦頻繁繞台巡航,不久前甚至特意在總統蔡英文登艦視導海軍操演前夕,大動作進行台海實彈射擊軍演,挑起台海兩岸敏感神經,對此,美國也有話要說?路透社報導,美國官員透露,美方相當關切中共頻繞台的作為,考慮派遣軍艦通過台灣海峽;倘若美國真派遣軍艦通過台海,很可能被視為美國總統川普最新的挺台信號。不過,對於相關報導,我國防部不予評論。

美考慮派軍艦通過台海?上次通過是11年前

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官員指出,其實美國今年曾審視過一次派航空母艦通行的計畫,但最後也許是因為怕激怒中國而作罷,美國上一次有航艦通過台灣海峽是在2007年前美國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政府時代,距今已過11年之久。

2007年11月感恩節期間,美國「小鷹號」航空母艦原計劃訪問香港,雖然最後取消訪港行程,但航母仍穿越敏感的台灣海峽;當時美國海軍指出,「小鷹號」行經台海是在公海正常的航行通過。

不過,由於現在正值美中貿易爭端,以及北韓核子危機等關係緊繃之際,要是美軍艦真的通過台海,勢必會激起北京當局強烈反應。

因此,報導提到,還有另個較不挑釁的方式,就是恢復美國海軍船隻週期性通過台海,而上回美國海軍船隻通過台海是在2017年7月,這其實也是相當罕見的作法。然而,面對相關報導,美國國防部不加以評論未來任何可能的行動,因此美軍船艦是否真的會通過台海仍是未知數。

華府擬改變對台軍售方式

美國官員不僅透露美方派遣軍艦通過台海的可能性,針對美國對台軍售部分,由於川普上任以來,已批准14億美元對台軍售,報導提到,川普還簽署法案鼓勵美國高層官員訪台,華府目的就是要改變對台軍售的方式,從以往包裹式的搭售方式改為逐案、個別(Case-by-case)審查的方式辦理。

值得注意的是,其實在今年亞洲安全會議「香格里拉對話」會中,針對台海情勢,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就提到,美國堅決反對任何片面改變台灣現狀的舉動,基於台灣關係法,將持續提供台灣必要的防禦軍備。有別於去年馬提斯在香格里拉對話僅表態,提供台灣必要的防禦軍備,今年「加碼」強調反對台海片面改變現狀,多少可嗅出美方對於台海關係的態度轉變。

AIT新館落成典禮撞「川金會」,美方可能不派高官來台

此外,有鑒於美國在台協會(AIT)內湖新館將在12日舉行落成典禮,外界高度關切台美關係接下來更進一步的互動發展。不過,6月12日剛好碰上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舉行峰會,因此雖然先前曾盛傳,美方將派高官來台,但目前仍尚未確定美方究竟會派哪位官員赴台參與落成典禮。

事實上,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梅健華5月21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內湖新館落成典禮日期時,就已被大批媒體記者追問華府將派誰出席典禮,但當時,梅健華僅表示,屆時會有幾位台灣的好朋友參加,大賣外界關子。

路透社美東時間4日則報導,落成典禮和川金會撞期,美方可能不會派出高官來台,但也許在9月正式的開幕儀式上,會派高層官員出席。雖然美方可能不會派高官出席新館落成典禮,但美國國務院指出,新大樓啟用展現出美國對台灣的堅定承諾與長久友誼,同時反映台美的密切合作;經由美國在台協會,台美間在廣泛的區域與全球議題上,得以共享價值且密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