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錢坑核四 反核團體:是停損不是浪費

能源政策

核四廠歷經30年的爭議不休,今年因燃料棒即將外運,又成為媒體焦點,全國廢核行動平台5日表示,在有心人士的政治炒作下,輿論似乎選擇性忘記了核四過往弊案連連、品質堪憂的不良紀錄,好像洗白成一個又新又好的電廠,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在聲明稿中提到,2014年馬政府面對強大反核民意而下令核四廠封存停工3年,但當時國民黨掌控府院多數,如果堅持要繼續蓋下去誰也拿他沒法,核四真正蓋不下去的原因,是因為電廠的工程品質出了大問題。

不良核四的黑歷史工安事故不斷

該行動平台稱,核四廠是一個在1995年招標,1999年動工,是老舊的設計與技術,施工與驗收過程問題重重未解,經費嚴重超支,從1697億元到現在2838億,追加3次預算還不夠,台電曾預估,如要完工至少要再追加500多億元以上,總預算超過3300億元。

聲明指出,核四自動工以來弊端頻傳,共被監院糾正6次、彈劾2次;其他工程問題,原能會記錄共有17件重大違規事件,被開出2290萬元罰款,另外還有一般違規事件46件,須注意改進事件449件 。

至於最嚴重的三大工安事故,分別是自2008年起,台電違規自行變更原廠設計達395處。2011年審計部、原能會調查發現,台電刻意隱瞞、規避原能會定期檢查,擅自違法自行變更核四與安全有關設計高達700多項,使得若發生問題,美國奇異公司將可不予以理會協助處理。

其次,包括2010、2011、2012年連續發生3次核電廠變泡水車的淹水事件,外界方才明瞭這已經不是個別疏失可以解釋,而是整個系統與工程品保出問題。

再者,2010年測試期間發生跳電導致「全黑事故」長達28小時;若是在正式運轉時發生,將使電廠失去控制反應爐冷卻系統的能力,導致爐心融毀引發核災。

決斷處置核四爛帳 ,是停損不是浪費

行動平台表示,已退休的前原能會核能管制處處長陳宜彬,當年受訪表示,「核四違規和開罰至今從未間斷,totally failure,可以停工了!」「停工是現在最有利的決定,如果三年前就作這決定,不知道可以替國家省下多少錢。」

2012年核工專家林宗堯請辭安全監督委員,並上書直言:「核四再繼續蓋下去,絕對不可能安全運轉!」

聲明中指出,許多相關工程人士都判斷核四是無可能安全運轉的,這筆核四工程爛帳早該做個了結,政府本就該做一個負責任的停損與處置,並追究過去的弊端責任。

在蔡政府終於願意從燃料棒開始停損處置時,核工利益集團卻在近日出面,力圖為破爛核四保留生機,台灣廢核行動平台痛斥為「荒唐」,是想循過去不負責任的操作模式,讓核四錢坑黑洞持續擴張,難道要讓台灣社會繼續付出更大的代價?甚至荒唐地以「新車」為名做美化包裝。

建廠失敗不用負責?核四不該再成為提款機

聲明中批評,核工利益集團的作為充滿扭曲,刻意不提過去核四的黑歷史,也從不檢討自身,竟能不顧全台人民身家安全,希望下次政黨輪替後可以重啟核四,讓民眾繼續為蓋不好的核四錢坑繼續買單?

行動平台認為,長期以來核四被當成政治鬥爭的工具、無限追加預算的政商提款機,即使是短暫封存停工期間,都還要增加編列10幾億元預算。如今結束封存,開始進行核四的資產處置,燃料棒運出國外轉賣,雖然必須付出代價,但糾纏台灣多年的核四夢魘,終於可以期望有停損的一天。

台灣廢核行動平台呼籲,如果還有人以為認賠殺出是不划算、浪費錢,企圖讓已經停建的核四廠復活,必須先回答的是,還有誰願意成為錢坑核四要繼續投入百億、千億的提款機?還有誰願意成為拼裝核四的核災犧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