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徐志摩《再別康橋》 張忠謀股東會上正式退休

企業人物

「我就揮揮手啊,悄悄的走,不帶走一片雲彩」,引述徐志摩的《再別康橋》,來告別台積電生涯,這是張忠謀在台積電上班最後一天給外界留下的最終一句話。在台積電的30多年,5日台積電股東會上滿滿的祝福,甚至有股東語帶哽咽訴說跟著台積電成長,與張忠謀共事的經驗以及對台灣的貢獻。

「心情很好」,「什麼都不做,做自己喜歡的事,就是不幫人打工了」,股東時的兩小時,他還是台積電董事長,股東會後,張忠謀以創辦人的身份出席記者會,嚴肅的產業競爭話題,他輕鬆態度回應,如釋重負的心情轉折在短短3小時轉變。

張忠謀:台積電奇蹟絕對還沒停止

台積電5日股東會一早眾家媒體齊聚台積電總部排隊等待進場,也有不少股東特別為了見張忠謀,請假出席股東會,甚至還有爸爸帶著讀高中的兒子來「朝聖」,股東會現場議程平和順利如往常。不過張忠謀開場對股東一席話,正式揭開今年這場股東會最特別的意義。

「這次股東會結束後就正式退休了」,張忠謀股東會一開始對股東說,台積電31年來,幾乎奇蹟式的成長,無論在營收、獲利或在世界上重要性方面,好幾個層面,的確有奇蹟性成長。並說自己非常高興,也有很大信心,新的董事與董事會會維持台積電的傳統價值,包括誠信、正直、承諾創新,贏得客戶信任,也深信董事會選出來的領導階層,會順利成功接班。「台積電的奇蹟絕對還沒有停止」,「我愛台積、再創奇蹟」,現場引起一陣掌聲,張忠謀更打氣強調,奇蹟還會一次次創造。

台積電股東會臨時動議上,小股東語帶哽咽訴說不捨,除獻花外,也給張忠謀一個大擁抱,感謝他對台積電、台灣的貢獻。(攝影/呂俊儀)

張忠謀最後一次主持股東會,會議進行到臨時動議的尾聲,小股東一一遞上發言條,一開始像場法說會,剛加入中國國金證券(香港)負責半導體研究團隊的陸行之問張忠謀未來5年、10年中國半導體發展?以及台積電有能力配發每股10元現金股利,但為何不配發?

中國半導體未來,繼續落後台積電

張忠謀耐心分析,未來5到10年到底會如何,很難講,照現在的走向,中國半導體產業5到10年會有相當大進步,但那時還是會落後台積電5、6、7年甚至更多,他強調,對任何競爭者,都是嚴陣以待,過去如此,未來相信是會如此。至於股利配發問提,他則解釋基於保留部分現金維持營運彈性;且希望股利政策能夠穩健,維持每年上升一點。

然而,張忠謀退休,小股東擔心的除了市場未來還是否需要台積電?當然還有以後要面對的挑戰?張忠謀語氣堅定說,「是」,並舉例,台積電的商業模式選對了,現在還沒有看到可取代的技術,就像東方人吃米飯,西方人吃麵包,「我們行業跟麵包、飯一樣基本,假如不吃飯、麵包很多人活不下去」,「我們行業假如沒有積體電路,幾十億的人的生活都會改變。」

張忠謀強調,少了他台灣還有很多接班人,江山代有才人出,自己已經領風騷60年。(攝影/呂俊儀)

至於挑戰,張忠謀坦言,這是很好的問題,「但沒有一個簡單或單獨的答案」,他認為,嚴峻挑戰是來自多方面,如商業面競爭者有好幾個尖端者,在成熟技術也有許多競爭者,應付方式不完全一樣;而投資環境方面,台積電絕大部份都在台灣,面臨挑戰包括水電、土地問題,這些都需要跟政府充分合作,希望政府給予答案,但目前為止還算順利,只不過,需求每年增加,另一層面,國際爭執也會影響,台積電主動能力不大,只能觀察任何影響台積電的權益並盡力維護。

而從技術上來看,他認為,物理、化學限制也是一種挑戰,如電晶體1953年開始發展,1958年德儀先做出矽的電晶體發明矽的IC,經過60多年進步神速,他也強調,這些挑戰上台積電光研發團隊就有5、6千名,4.7萬員工中,就有3萬名工程師,當中更有大半碩士學位,也有2千多名博士,他還開玩笑,除了自己與劉德音、魏哲家不再做博士的事,還是有很多博士在做過往學校的事,「台積電是非常技術性的公司。」也因如此實力,他呼應先前台積電會與中國有一段領先差距。

台積電股東會後董事會如預期選任共同執行長劉德音(右二)擔任董事長,另一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魏哲家(左)則擔任總裁及副董事長,原副董事長曾繁城也卸任,專職董事,宣告後張忠謀時代正式來臨。(攝影/呂俊儀)

支持蔡英文總統,台積電根留台灣

特別的是,有媒體問到張忠謀退休前有哪些重大決策?他罕見嚴肅起來說,「我不想回答」,因為問題重此輕彼。而對於少了他,台灣經濟會不會出問題?會不會由郭董取代?張忠謀也信心說,「不會的,有很多接班人,都是要新陳代謝,人也是,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20年」,更開玩笑「我是領風騷60年的,比20年多3倍,的確江山代有才人出」。以郭台銘也是很有才能企業家,江山代有才人出,但當然不會只有郭台銘一人。

而日前有媒體報導指涉台積電對政府沒有信心要出走,張忠謀更在記者會上嚴詞否認,並批評「亂七八糟」,他重複強調自己過去說過,「支持民選總統」,更補充現在支持蔡英文總統,台積電要根留台灣,投資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