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斷交還大陣仗訪中 國民黨只是為了去「當讀稿機」?

國共論壇

在福建廈門舉行的第10屆海峽論壇將於6日正式揭幕,國民黨由副主席郝龍斌率團48人前往參加,還有10名藍委已在6月1日先行前往北京會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在台灣面臨被斷交的困頓敏感時間點,這場以促進兩岸交流為名的大規模論壇,被抹上濃厚的統戰意味。

這次為期一周的海峽論壇主題是「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重點包括青年交流、基層交流、文化交流和經濟交流四大項目,包含台灣政黨代表在內,共有數千人出席論壇活動。在副主席曾永權、前海基會長林中森的申請遭蔡政府駁回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改派郝龍斌代表率團參加。

陸委會指海峽論壇是統戰分化平台

郝龍斌一行4日從松山機場前往廈門,期間將參訪廈門青創基地、台商協會與廈門大學等地,與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福建省長唐登傑等官員會面。而且,郝此次也將見到政協主席汪洋、劉結一等高層人士,並將在6日開幕式中致詞。除了國民黨人士外,地方政府包括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新北市副市長呂衛青,以及花蓮縣長傅崐萁都出席論壇。

特別的是,在此之前,國民黨10名藍委已於1日先行前往北京會見劉結一,包括楊鎮浯、許淑華、江啟臣、王育敏、柯志恩、李彥秀、陳宜民、顏寬恒、呂玉玲與鄭天財等;而林德福、廖國棟、黃昭順、賴士葆、費鴻泰、徐榛蔚也隨郝龍斌出發赴中,加上顏寬恒、陳宜民返台與郝龍斌會合,等於過半數藍委參加海峽論壇活動,規模之大讓人側目。

雖然藍委強調此次不涉及國共談判,以關懷理解台商、台青需求角度,尋求建立服務平台,不過陸委會則是態度強硬地批評,海峽論壇是中國大陸中央多個部委主導的對台統戰分化平台,副主委邱垂正表示,我方採取禁止我中央部會政務人員出席或參加相關活動,地方縣市政府人員則不鼓勵、也不禁止。

國民黨被指「朝貢」、「送審講稿」,郝龍斌嚴詞否認

不過,因為這次論壇舉辦前,我國邦交國布吉納法索才被中國挖角建交,再加上適逢六四事件29週年,讓國內輿論與綠營人士不滿國民黨陣營的大動作是「朝貢」、「去當讀稿機」,甚至有媒體報導,蔡政府黨政人士質疑郝龍斌的致詞講稿已事先給對岸審查。

郝龍斌對此則是嚴詞否認,強調這是刻意抹黑,他從第一次到大陸參加雙城論壇到現在,從來沒有被要求先看稿子,相關報導顯然不符事實。

替吳敦義帶話,為國共論壇加把勁?

而且,此次海峽論壇除了是中國兩會後的首次大型兩岸論壇,也是吳敦義就任黨主席後的首次兩岸大型論壇,其後還有尚未確定是否舉辦,仍待磋商的國共論壇,涉及吳敦義是否能與習近平相見促成「吳習會」,都讓這次論壇的發展受到關注。

熟悉兩岸事務人士認為,郝龍斌這次將見到汪洋、劉結一等高層,且黨內兩岸事務主要操盤手、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也在郝龍斌率團成員中,亦可能會涉及國共論壇磋商事宜。不過,郝龍斌對此表示,他的任務是負責海峽論壇。

但郝龍斌也說,和汪洋、劉結一會面時的反映事項,曾與吳溝通過。據指出,吳要求郝龍斌要堅持反台獨、九二共識立場,相關人士認為,郝龍斌或將帶話給對岸,而這次海峽論壇的會見,也許會是另一次國共論壇的試金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