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泰銘眼光已放到2019後 考慮繼續以併購為成長策略

產業脈動

MLCC需求是供給的2倍、晶片電阻需求是供給的3倍,使得被動元件大廠國巨(2327)訂單仍無法滿足市場需求,不但股價站上千元,連5日舉行的股東會都成為各界焦點,已許久沒有在媒體面前發言的董事長陳泰銘確認,缺貨情況到2019年,至於是否還有購併的契機,他給了開放式的答案「如果產業有機會結合的話,國巨很樂意把台灣不錯的公司的產品一起帶到國際市場上去。」

被動元件大缺貨,在供應端部分,陳泰銘指出,在日本系被動元件供應商不願意花很多成本去擴充中階,「勸他客戶把應用從過去傳統型的尺寸轉到小型化,但轉也要認證,所有東西都要重新來,應該沒有這麼容易。」他還透露,「我們有非常多客戶要求希望我們承接。」

需求仍是供給2倍,缺貨到2019

是否使用中國製產品?陳泰銘認為有點緩不濟急,「因為技術上有很大的門檻,所以他還需要認證,大家轉到去用陸資的比例是不大的啦,那陸資即使擴充產能50%,對弭補供需缺口作用還是非常有限。」

在需求端部分,陳泰銘表示,日本產能擴充專注在高階車用需求,過去汽車產業大部分是用傳統引擎,再慢慢轉到混合油電,慢慢轉純電動車,這個使用量不是10-15%的成長,而是幾倍在翻,確實有很大產能到車用上去。此外,手機雖然年成長下滑至5%到8%,但手機功能提升,例如品牌手機不斷增加指紋、臉部辨識功能,也增加許多MLCC使用量。

再加上在IoT(物聯網)、資料儲存、AI及高速運算等應用,國巨供應佔比超過40%,陸資客戶中國巨在高階供貨佔比更超過50%,這也是國巨毛利率高於同業的主要原因。

陳泰銘確認,目前的缺貨情形將持續到2019年,「目前的訂單還在配貨的狀態,這個情況到2019年,我們極力地幫客戶解決問題。」

不滿於現狀,國巨考慮繼續合併

目前國巨股價站上千元,反映出法人對國巨後續營運的看好,然而過了2019年之後呢?國巨的榮景會被打回原形嗎?關於這點,陳泰銘表示,已思考景氣回到正常後,國巨的長期競爭力問題,他說「現在景氣看起來不錯,一個積極的經營團隊,會思考當景氣回到比較正常的時候,如何維持國巨在長遠上的競爭力和活力。」

在他的答案中,持續擴張,正如今年一連串的併購案一樣,也許是一種選項,「不要說併購,各位陸續看到我們一些”合作案”,我們有非常好的全球通路,如果跟著國巨一起把高度放大、把眼光放遠一點,做全球化的生意,國巨會樂意大家一起合作。」

陳泰銘強調「產業內有技術、有產品、有通路的公司,國巨都願意來合作的對象,希望能夠提供更好的服務,把台灣不錯的公司、產品帶到國際市場上,零組件業也可以組代表隊,打世界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