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李嘉誠都退休了 台灣企業怎麼看接班?

產業脈動

半導體教父張忠謀5日正式退休,早前,連被譽為「超人」的香港首富李嘉誠也正式交棒給長子,許多活在經濟起飛年代的企業家都面臨著交棒問題。事實上,每一家企業的樣貌都不太一樣,公司治理模式、接班規劃也不盡相同,因此,有人力銀行便進行了一項統計,藉此拼湊出台灣企業界的接班藍圖。

若以企業最終決策的制度來看,主要可分為:鴻海集團的「一人裁定制」、台積電採行的「兩人共治制」、台塑集團決策小組的「三人以上群體制」,而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台灣受訪企業當中,占比分別為46.1%、24.8%、29.1%。

至於企業領導階層接棒所需的時間,以5到10年的企業最多,占29.1%,3到5年的28.4%居次,1到3年的21%第三,整體而言,企業接棒平均得耗時4.9年。

值得一提的是,對於企業接班人的主要使命,該調查也顯示,企業認為重要程度依序是:讓公司永續經營並穩健成長、維持現有企業文化與組織、把員工視為家人並打成一片、帶領公司走向國際化、短期內提升營收及獲利、改造現有企業文化與組織、讓公司成為一線大廠或龍頭業者、徹底轉變營運模式等等。

不過,即便企業普遍都有接班的概念,但在落實上又是另一回事。調查指出,只有29.9%的企業「有計畫,且目前正在執行中」,是進行式。其餘的將近7成裡面,以「從未執行過,也沒有計畫」的41.3%最多,其次是「從未執行過,但已有計畫」的19%,還有9.8%屬於「曾經執行過,但目前沒有」。

調查:台灣企業六成以上傳子不傳賢

在曾經執行過或正在執行中的企業,對於接班人的選擇上又有何不同?根據調查結果,有63. 6%都屬於「創辦人或大股東的後代、親戚、配偶,傳子不傳賢」,另外36.4%才是「傳賢不傳子」的專業經理人制度;以接棒年齡來講,平均則落在34.9歲。

在接班實務上,主要的難題依序有:交棒者與接班者的經營理念是否一致、交棒者與接班者兩者領導風格是否相同、基層員工對接班者地位的認同度、交棒者是否完全釋出權力給接班者、中高階主管對接班者地位的認同度。

至於企業接班的隱憂則包含了:能接班的人選太少、大客戶對接班者地位的認同度、企業組織是否因此劇烈變動、接班者是否要有股權實質影響力、大股東對接班者地位的認同度等等。

專家:「空降部隊」接班得先獲得老臣認同

整體而言,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相較於國外興盛的接班文化,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因此家族事業比例高,組織雖然扁平化,但創辦人經常身兼數職,可能無暇去深思或落實接班人計劃;加上社會結構轉向高齡化、少子化,結果「董總字輩」拚到快退休,有的自認能安心交棒的人選少,有的則是遇到第二代對自家生意沒興趣,或者與長輩經營理念有歧見,行事風格迥異等等狀況。

他進一步指出,交棒給專業經理人,如果是「空降部隊」身分,不但要先得到基層員工與「老臣們」的認同,由於本身持股不高,即使經營權與所有權分離,也大刀闊斧革新,但如果績效與薪酬無法成正比,常常形成「肥貓爭議」,甚至引發董監改選大戰,導致CEO位置更迭頻繁。

楊宗斌也提醒,如今時代潮流已在轉變,從原本的代工、製造,進入AI與自動化的時代,由實體通路銷售進入電子商務,在在考驗著接班人的思惟,能否適時跟上,同時又守住企業的核心價值,將會是決定成敗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