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5G晶片明年到位 蔡力行與「這個人」的情仇仍成焦點

科技

每年受國際矚目的台北國際電腦展登場,IC設計龍頭公司聯發科今(5)日特地舉辦2018 COMPUTEX媒體暨分析師年度活動,會中聚焦於5G和AI的策略發展,因應5G即將商轉,聯發科正式宣布5G數據晶片MediaTek Helio M70名稱,並表示將會在2019年出貨,今年下半年將有更多消息釋出。

手機事業持續關注在消費者體驗上

「今年下半年看法目標很不錯,對於公司的前景樂觀,」年度活動發表會一開始,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就表示,不管在技術開發或是策略面的執行面上都做得很不錯,聯發科本身就有優異的技術和產品,現在只要把原有的應用進一步擴充,期望把5G和AI帶到一般民眾的生活場景裡。

聯發科總經理陳冠州則進一步說明目前手機事業的布局進展,他表示,過去這十幾年來,聯發科已經把手機普及到各個國家、地區,甚至不同階層的民眾,加速實現了許多以前無法想像的事,舉例以前PC才能上互聯網,但現在1百美元左右的手機也可以,「這已經beyond(超越)使用者體驗了,而是徹底改變人的生活。」

針對所謂的使用者的體驗,陳冠州表示,在low power部分,聯發科已經做到不只降低耗電,還包括即使使用者長時間拿手機玩遊戲、看影片時,可以把手機溫度控制在45度以下,此外在照相上也導入AI技術,偵測人臉的準確度大幅提升,對焦、白平衡上也都更快更準確。

聯發科5G數據晶片M70,明年就到位出貨

至於市場關心的5G進度方面,陳冠州也提到,聯發科4G技術在覆蓋和表現都是世界領先群,而接下來的5G明年一定會到位,MediaTek Helio M70 5G數據晶片也預計在2019年出貨,目前已經和全球各地營運商包括諾基亞、NTT Docomo、中國移動、華為等積極合作。

而其符合3GPP Release 15最新標準規範,具備5Gbps傳輸速率,並支持關鍵載體功能。陳冠州強調,5G將在2020年商用,成為未來主導市場的重要關鍵,不過聯發科並不會特別走高階或中階衝量,仍致力於消費者需求,才是策略發展的關鍵。

談美中貿易持續影響,蔡力行並不擔心

不過,面對到全球貿易戰所帶來的不確定性,蔡力行強調,對聯發科來說,只要回歸到基本面,做得完美、良善,自然居於不敗之地。

他分析,貿易戰對於全球經濟一定會有某種程度影響,但比方說中國大陸基本上仍是一個成長性很高的市場,經濟體也是全球第二大,整體的成長仍非常可期;至於北美市場不管在技術或創新上都居於世界領先地位,有信心聯發科在這兩個市場都能有強勁進步,未來恐怕有更多貿易爭端,因此聯發科能做的就是做好基本功。

只不過,由於適逢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正式退休,曾任職台積電、並被視為昔日接班人的蔡力行不免俗被媒體問到他的看法。而蔡力行對此也侃侃而談,表示「他(張忠謀)對全球半導體產業的貢獻是無庸置疑的,」蔡力行表示,對劉德音董事長與魏哲家總裁都非常有信心,也相信張忠謀會持續以不同角度來延續他的影響力,提供他對產業的看法,台積電一直都是聯發科最重要的伙伴之一,雙方合作相當緊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