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浪花的呂秀蓮 千萬人辜負仍往何方?

政治議題

前副總統呂秀蓮和立委姚文智兩人欲爭取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資格,在經過黨內「禮讓說」、「失敗主義說」等一波三折之後,最後選對會決定由姚文智出戰,隨後呂秀蓮便傳出各種「退黨」、「脫黨」的聲音。原來,沒想到政見發表會後,呂秀蓮隔日一早便匆匆飛往馬來西亞參訪,究竟是否真的與民進黨Bye Bye,讓外界霧裡看花,經過媒體追問一週後,終於上電視、廣播節目說明落選後的心境與看法。

被提名與否都砲火四射

「民進黨的公職人員要不要一起切腹自殺?」呂秀蓮語出驚人,更罕見地在節目上落淚,頻頻拍桌痛批民進黨已經與當初的精神漸行漸遠,「對於一個失去黨德和黨魂的政黨,與其痛苦留下來,不如歸去。道不同,不相為謀!」這是她離開台灣後留下的第一句話,顯示她現在對黨中央的批判態度。

事實上,從呂秀蓮從決定參選的那一刻起,罵黨中央的聲音就不少,包括痛批民進黨不敢自提人選就是「失敗主義」、與前行政長張善政聲援「拔管案」、罵市議員高嘉瑜「挺柯」、批年輕黨員只想「奪權」等,砲火四射的她,就連能夠決定是否提名她的黨中央、選對會都不放過,如今確定落選後,她的砲聲越響越烈。

雖千萬人辜負,吾往矣?

在呂秀蓮傳出有脫黨意圖之後,民進黨高層才動員起來要去找她,面對蔡英文總統兼主席希望親自拜會,呂秀蓮表示:「相見不如不見」,更嗆蔡英文當民進黨主席到現在多的是機會,「何必在大家的壓力之下,才說要見我?」甚至酸蔡英文應該根本不認識她,「連李登輝也沒有去看過,阿扁也沒有去看過,我算什麼?」呂秀蓮認為台灣「假仙」的人太多,「假仙救不了台灣」。

一度在電視節目上落淚的她,懷疑民進黨中央早已經決定要操作讓姚文智參選,根本沒有尊重她。直指蔡英文在尾牙宴上親切向姚文智打招呼,對同樣要參選的她則沒有反應;呂秀蓮更爆料,連支持她的人馬—曾任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執行長的朱政騏要選黨部主委,都因為她而被民進黨中央犧牲掉,她會退黨就是這個原因,「我覺得寒心,你可以對著我來,不要找一個替罪羔羊」、「為什麼你們一定要做到這個樣子?」認為黨中央劇本早就都寫好了。

寶刀未老卻仍孤身一人?

呂秀蓮對民進黨的批評、失望表露無遺,然而究竟是否真的會「退黨」、是否繼續參選台北市長,這些問題,她不把話說死。呂秀蓮表示,自己不知道程序上怎麼做,但在心理上她是「脫黨」,因為民進黨黨魂黨德這幾年蕩然消失;而是否繼續競選台北市長,呂秀蓮表示自己仍然會持續發表政見,不排出任何可能,「離登記還早嘛,台北市民若有福氣,就來鼓勵我選嘛!」

不過,面對呂秀蓮揚言離開民進黨的舉動,民進黨大老林濁水就在臉書上發文表示,黨中央居然被這嚇倒了,根本不接地氣,因為基層的反應冷淡,「淪落到這地步,不必了吧,民進黨!」認為不必向呂秀蓮乞求;至於對呂秀蓮出來參選台北市長對選情可能的影響,新潮流系的立委段宜康也在臉書上發文,呂秀蓮「本來就是政黨的邊緣人。」認為她「即使在副總統任上,得到的支持也很有限;更不用説這10年的『在野歲月』。」

身為民進黨創黨時期人員之一的呂秀蓮,在黨內的份量如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但如今受到的待遇卻大不相同,也曾讓呂秀蓮感嘆乃至引發這一連串風波。然而相較高層大動作想積極慰留呂秀蓮的反應,現在黨內與基層似乎意興闌珊,砲火四射讓人措手不及,但也讓人會選擇「敬而選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