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可敵國!蘋果市值接近1兆美元 台灣GDP的1.8倍大

國際財經

蘋果公司(Apple)開發者大會效應發酵,蘋果股價衝到193.31美元,市值達9428.7億美元,已經逼近1兆美元創下歷史新高,這是是無前例市值最强大的超級企業。

曾經有人不把蘋果當成企業而是當成一個國家來看,如果把蘋果當成一個國家,用蘋果創造的總市值(接近1兆美元)來跟全世界各國的GDP比拼,就可以看出蘋果這家公司到底是到了怎樣「富可敵國」的程度。

蘋果總市值超過印尼、荷蘭直追墨西哥

根據聯合國的統計,2016年全球超過全球超過1兆美元的國家共有15個,包括美國、中國、日本、德國、法國等,而蘋果在這個排行榜上就直追排第15位的墨西哥(1.076兆美元)和第14位的西班牙(1.237兆美元),把排在第16位的印尼(0.861兆美元)和第17位的荷蘭(0.75兆美元)遠拋在腦後。

如果把蘋果拿來跟台相比,台灣2015年的GDP總量是5234億美元,蘋果市值是全台灣2300萬人創造的GDP1.8倍,從這一點就可以看出蘋果市值大到什麼地步。

蘋果年度開發者大會(WWDC)正式登場,會中蘋果如各界預期發表iOS 12作業系統,新增共享擴增實境(AR)等功能,不過卻沒有推出任何新硬體。由於AR、以及反追蹤等新功能吸引投資人目光,蘋果股價收盤一飛沖天,帶動那斯達克綜合指數站上歷來最高水準,從蘋果這次年度開發者大會可以看出,當各家智慧手機硬體差異性越來越小、且市場趨近飽和的時代,軟體將成為手機市場新一波決勝的關鍵。

蘋果市值趨近1兆美元,巴菲特最大贏家

昨晚美股收盤,蘋果股價創下歷史新高,其實在開發者大會前,蘋果股價就已經大漲,到昨晚收盤呈現連三紅,市值高達9428.7億美元,股神巴菲特的投資公司波克夏持有2.4億股蘋果股票,持股成本約140美元左右,以193.31美元收價計算,巴菲特簡直是賺翻了。

蘋果4日在全球開發商大會 (WWDC)上宣佈更新iOS等四大作業系統,將推出ARkit2,當天股價改寫新高,這是蘋果史上第一次在WWDC大會首日收漲。

蘋果4日在加州召開第 11 屆 WWDC 年度大會,宣佈推出許多 app新功能,包括 iOS 12 新增的虛擬實境(AR)功能,一款 app利用AR動畫版本的奇特功能,可以測量現實生活中的物體尺寸,並映射成地圖等消息,以及一個幫助打擊技術成癮的工具,提醒用戶不要一直盯著手機看。更新還包括鍵盤和相機反應速度會更快,Siri更新將允許用戶為設備創建自定義命令。

蘋果Safari新功能可防用戶個資被追蹤

最引人注意的是,蘋果預設瀏覽器Safari推出新功能,有助用戶限制網頁追蹤自己的Cookie等數據,可以防範用戶個資被追蹤。

Safari的新功能是指,用戶如果進入可能會被臉書之類平台追蹤的頁面時,就會彈出視窗詢問「在瀏覽該網頁時,你是否同意臉書收集cookie和網站數據?這將允許臉書跟蹤你的活動。」用戶便可以選擇「是」或「否」。

針對蘋果Safari推出新的功能,美國廣告業界主管評論說,蘋果這個功能可能衝擊臉書和谷歌的廣告業務,他們的廣告客戶以後將無法再追蹤用戶、統計用戶點擊連結的次數,或統計甚麼類型用戶會閱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