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龍斌在廈門談「兩岸一家人」 連勝文到北京為連戰鋪路

國共

在海峽論壇開幕前一天,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先行與中國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會面時表示,兩岸已從制度面的三通轉變成人的三通,也就是通學、通婚、通就業,逐漸變成「兩岸一家人」。

郝龍斌:兩岸交流不應有既定立場

郝龍斌解釋新三通時說,過去通郵、通商、通航是兩岸間的溝通管道,是兩岸和平穩定的基礎。現在,透過通學、通婚、通就業,「不只是兩岸一家親,更是兩岸一家人」,雙方應該互相合作、幫助。

他強調,海峽兩岸的交流本來就應該越來越熱絡,不應該有任何既定立場或築高牆防止這樣的熱絡,期盼從熱絡的交流中互創雙贏。郝龍斌表示,這次參加海峽論壇就是希望傾聽基層聲音,促進兩岸之間的交流、合作,相信台灣海峽和平穩定要靠基層民眾的交流,增進了解,減少誤解,創造雙贏,這是兩岸共同的期望。

此次海峽論壇有青年交流版塊,包括海峽青年論壇、海峽兩岸青年文創產品集市等9項活動;基層交流版塊包括海峽職工論壇、海峽婦女論壇、海峽兩岸婚姻家庭論壇等8項活動;文化、經濟交流版塊,包括服務兩岸基層、青年的交流。

連勝文到北京,連惠心到廈門

就在藍軍重兵集結於廈門海峽論壇時,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也以青年發展基金會董事長的身分,到北京參加論壇,並將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

根據旺報6日報導指出,連勝文6日在北京參加首屆「兩岸青年創新創業論壇」並致詞,陸方官員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陳元、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等,會上還將舉行簽約儀式,兩岸暨跨境創新創業交流協會將分別與中國開發性金融促進會、天使百人會基金、瀛和律師機構等,簽署合作協議。此外也安排海協會前副秘書長王小兵解讀惠台31條。

報導中提到,儘管連勝文將可與龍明彪互動,不過劉結一6日下午見完郝龍斌一行後,也會返回北京,在連勝文返台前與其會面。之前曾傳出,國共論壇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可能會被蔡政府擋,大陸也對吳敦義的兩岸論述有疑慮,因此將連戰參加國共論壇列為備案,連勝文此行是否為父親鋪路,也引發聯想。

張志軍:惠台措施會有更多好消息

據報導,連勝文此行,是在中國國家開發銀行轄下的「中國開發性金融促進協會」牽頭下,召開協助台灣青創團隊媒合資金、尋找戰略夥伴的對接論壇;此外還將參訪小米、愛奇藝總部;此行亦有國民黨5名中常委參加。

除了連勝文,連戰長女連惠心近日也在廈門與大陸涉台專家座談,參加廈門大學台研院舉辦的「紀念連橫先生誕辰140周年學術研討會」,包括全國台研會副會長汪毅夫,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劉國深,及廈門市台辦主任黃河明等重量級涉台專家都與會。

前國台辦主任、海協會長張志軍5日透露,海峽論壇會聽到更多(惠台)好消息;正如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言,大陸在經濟發展的功勞簿上,要記上台灣同胞一筆。惠台31條推出後,各地積極響應,發布配套措施如廈門60條。他並抨擊蔡政府對兩岸民間交流的阻撓,是「倒行逆施」,不可能得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