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怪獸吃下世界 這5家公司總市值加總超過英國GDP...

國際財經

這個世界正面臨著比「石油巨獸」、「電信巨獸」更嚴重的壟斷威脅年代。

網路環境一開始是百家爭鳴時代,如今已經逐漸進入超級怪獸的整併進而宰制世界的時代。十年前,美國股市總市值前幾名,總是被艾克森美孚、AT&T等石油業者或電信通訊業者盤據,如今情況出現逆轉,傳統石油公司、電信公司已退居到五名以外,取而代之的,是十幾年前還處於「嬰兒階段」的網路公司,如今這些網路公司都已經成為全球科技巨擘,甚至宰制的全世界的網路虛擬世界。

以美國市場來說,目前全球市值前十大公司分別是蘋果、亞馬遜、谷歌、微軟、臉書、波克夏、摩根大通、艾克森美孚、嬌生以及美國銀行,傳統石油股艾克森美孚已經來到第八名,其中蘋果、谷歌、臉書三家公司更已有過半的市場佔有行為。

根據統計, 2018 年 2 月蘋果獨佔了 50% 的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谷歌獨佔超過 60% 搜尋流量,臉書獨佔近 70% 社交流量。 臉書加谷歌兩家公司,更拿下了全美超過 73% 的數位廣告市場。此外,亞馬遜在去年(2017)的全美網路零售市佔率已經高達43.5%,已經有預測顯示2021年M亞馬遜將獨佔全美超過50%的網路零售量。

新壟斷時代來臨

這情況不僅在美國發生,在中國,單是「阿里巴巴」(支付寶)、「騰訊」(微信)兩家公司,就拿下中國 90% 的行動支付市場,堪稱更為集中,而這些都比石油巨獸、電信巨獸影響我們的生活更深。

受惠於全球貿易戰疑慮升溫、避險買盤湧入,美國尖牙股(Fang)股價週二持續創新高,呈現噴出行情,歐洲科技股也改寫17年新高,蘋果打破全球開發商大會 (WWDC)魔咒,創193.94美元的歷史新高,也為市場注入強心針,Nasdaq指數飛越7600點。

亞馬遜(Amazon)、網飛(Netflix)、臉書(Facebook)與蘋果(Apple)近日再度改寫新天價,這四檔股票組成的紐約證交所尖牙股指數(Fang +)今年來漲幅超過26%,打敗Nasdaq的上漲9.4%和標普500指數的小漲2%。

美國川普政府宣佈對歐盟、加拿大與墨西哥開徵鋼鋁進口關稅,歐、加與墨國政府官員同聲表示將採取報復措施。

貿易戰來臨,資金湧入FANG避險,激勵亞馬遜股價連9紅,收1696.35美元,市值突破8,000億美元;線上影視播放平台網飛股價來到365.08美元,該公司將納入Nasdaq 100指數。但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臉書(FB)股價小跌。

蘋果、谷歌、微軟、亞馬遜和臉書市值總計約3.5兆美元

從市值來看,蘋果、谷歌、微軟、亞馬遜和臉書五家公司平均市值達到7000億美元,將這5家公司的市值相加來到3.5兆美元,超過了英國一年的GDP總額(2.62兆美元)。

美國的資訊科技行業、網路業務發展迅速,這5家公司用短短的10年時間就攻上頂峰,成為5大市值霸王,推翻了傳統產業巨頭艾克森美孚石油、奇異、花旗、美國銀行花了百年才攻頂之路,展現出未來美國經濟的發展方向。

 這股「科技颶風」也吹到了歐洲市場,歐洲斯托克(STOXX)科技股5日創下近17年來的最高水準。

歐美科技股狂歡派對不會很快結束

資本市場為什麼願意給亞馬遜和Netflix股票267和219倍這麼高的本益比?是泡沫,還是新時代的開始?

美國科技股巨擘市值囊括前幾名的瘋狂表現,讓人聯想到2000年網路泡沫破滅前夕的科技股派對。當時,資金大量湧入高科技股不斷推高Nasdaq指數,從1999年12月底的4000點到2000年3月上旬的5000點,只用了3個多月的時間,此後,網路泡沫的破滅帶來的是長期市場低迷。

不過,高盛認為,與1990年代的狂熱投機泡沫不同,如今,美國科技股上漲主要是因強勁的基本面,而非投機。目前科技股本益比還不到互聯網泡沫時期的一半,「狂歡派對不會很快結束。」

儘管亞馬遜等大型科技公司表面上看市值已經很高,但背後有獲利和基本面的支撐。與過去的狂熱相比,科技股近期的漲勢更為扎實,科技公司具備很強的賺錢能力,還承載人工智慧、AR、自動駕駛等未來科技產品的偉大願景。

招商基金國際業務部總監白海峰表示,在美國Fed升息、美元利率抬升,歐元區、日本、新興市場預期修正的背景下,今年美元指數可能繼續走高,為配置美元資產提供了機會,建議投資者配置美元資產,尤其是美國科技股和美元債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