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腦展柯姚同台冷 賴清德一句話讓姚文智感到暖心..

產業脈動

邁入第3年的台北國際電腦展InnoVEX 2018新創特展6日登場,今年有來自21國388個新創團隊與會,相較去年增加4成,規模再創新高。除行政院長賴清德親臨出席外,台北市長柯文哲、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少見同台,兩人互動情況反成為媒體關注焦點。

賴清德致詞時說,政府重視新創,期盼台灣經濟從製造業到軟體業進一步到數位經濟,讓政府成為智慧政府、城市成為智慧城市,讓台灣成為數位國家。

InnoVEX新創特展指定汽車品牌夥伴BMW,今年首度參展,原廠首席UI/UX 設計師Dr. Mario Urbina Cazenave也發表專題演講,讓與會大眾了解未來交通移動與新世代汽車發展趨勢。(攝影/黃威彬)

賴清德:找錢、修法打造新創發展環境

賴清德指出,政府正從政策、修法等層面著手,為新創提供資金、稅賦、試煉場域等環境,如支持新創業發展行動方案,首先要找充裕資金,先前國發會國發基金編列1000億元經費協助新創發展。

另外,國發會也正修改10億元天使基金投資機制,將降低門檻,提高便利性。法規部分,他說,行政院也修改公司法,未來可讓無面額或低面額股票上市,便利新創產業可在市場取得資金。而產業發展條例修法,將降低新創公司稅負。

其餘包括,「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金融監理沙盒)及「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已三讀通過,另「公司法」、「科技基本法」、「藥事法」等,均要建置完善的法制環境,讓新創業者有更多空間發揮。

他也強調,未來政府單位會購買新創業者產品,協助業者進入市場,並幫新創業者找出路,如進入資本市場上櫃上市、也鼓勵整併,也要在稅賦上讓新創業者努力有所收穫。

科技部推動TTA引進美英企業加速器

今年新創展區規模擴大,更有13國家設立國家館,賴清德也說,政府會協助新創業者進入國際,如科技部已邀請國際級孵化器到台灣,也把台灣新創業者帶到國際歷練,尋求與美國矽谷、以色列等國家合作,InnoVEX也是走向國際非常好的機會。

事實上,這次台北國際電腦展展期,科技部也另開戰線,5日也主導Taiwan Tech Arena科技新創基地成立,吸引美國、英國企業加速器加入,其中包含美國知名加速器Techstars,以及國內外指標企業,包括中華電、緯創與美國微軟、Google等投入基地。預計未來3年間至少將有100組團隊可獲得國際加速器共約1000萬美元早期投資金額。

賴清德延續先前到台積電與半導體產業座談所提出的「種樹」概念,擴大解釋台灣經濟發展,已經長出大大小小的樹,其中最大的樹就是資通訊ICT產業,希望在大大小小的樹木,嫁接出工業4.0創新產業,包括物聯網、人工智慧、雲端運算、自駕車等新創產業。

台北市長柯文哲迎接行政院長賴清德到場,市長參選人姚文智也出席,3人除禮貌性互動沒有太多交談。(攝影/黃威彬)

InnoVEX場外花絮,賴、柯、姚互動少

台北國際電腦展的新創展區期望打造為亞洲指標新創平台,展覽氣勢直逼主展覽,今年也成為政治人物搶亮相場子,如InnoVEX2018開幕式除院長賴清德應邀致詞、台北市長柯文哲、市長參選人姚文智也同台,三人互動反成為場外花絮。

一早柯P先在世貿三館外等候賴清德,不過隨後姚文智到場,兩人握手後沒有太多互動,由於開幕活動進行期間,現場擠爆媒體,三人互動情況也不熱絡。進場時,柯文哲說,「記者跟鯊魚一樣,就湧上去,不喜歡跟人家擠」,並說與姚文智同台不會尷尬。

姚文智受訪時,也不認為尷尬,「非常自然」,還說與賴清德一同參觀會場時,談到台北市未來推動智慧人才、高科技等看法。至於先前說的「丞相,起風了」,看到自己選情好轉,他指出,賴清德向他表達,外面熱,的確有風,要他繼續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