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川普難看?臉書「偷開」國安後門與華為共享數據?

國際財經

美國總統川普和國會議員拼命抵擋中興、華為、學術間諜,阻止他們竊取美國科學技術,捍衛國家安全,但是,臉書(FB)卻與華為、OPPO、聯想、TCL等至少4家中國電子設備廠商共享合作數據,涉嫌「偷開」國安後門,洩漏個資給華為,這不是給美國政府難看!

不只和中國廠商,臉書還跟許多國際科技公司有共享協議,《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泰晤士報》等數家外媒近日陸續報導,臉書與超過60 家企業有數據共享協議,包括蘋果和亞馬遜、三星、宏達電、黑莓(BlackBerry)等公司在內,都可以取得臉書用戶的姓名、電話號碼及照片。

就是這些協議支持臉書自2007年起在行動市場立足與壯大,並且允許這些設備廠商提供一些臉書功能,例如通訊錄、按「讚」鍵和動態更新等。

臉書的主管辯稱,他們一視同仁,該公司與中國公司達成協議、授予它們的訪問權限與授予黑莓手機的類似,可獲取設備用戶和所有朋友的詳細資訊,包括工作經歷、教育程度、未婚/已婚狀態、個人喜好。

迫於美國官方壓力,臉書將終止與華為共享協議

不過,臉書主管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該公司將在本週結束之前終止與華為的協議,因為美國情報單位曾發出警告,華為與中國官方的關係十分密切。

只是面對媒體和情報單位的指控,臉書至今仍拒絕提供簽有數據共享協議的設備商名單,僅回應臉書自簽署協議開始便嚴格管制,今年 4 月開始逐步退出共享協議,在停用之前,這些中國科技公司沒有發生濫用個資的問題。

臉書允許華為共享用戶通訊錄、電話等個資,你怕不怕?

《紐約時報》報導,臉書至少與 4 家中國科技公司有數據共享協議,包括中國通訊設備與手機大廠華為,美國情報單位認為這是國家安全威脅。而中國第2大通訊設備商中興通訊受到美國禁售令制裁,工廠已經停工、股票停牌近2月,生死未卜。

這些共享協議可以追溯到2010年,允許中國電信設備公司華為、聯想、Oppo和TCL得以取得部分用戶資料,其中,美國情報官員將華為列為「頭號」國家安全威脅。

根據英國《泰晤士報》,共享數據的協議自 2010 年起允許華為、聯想、Oppo 和TCL取得設備用戶與其好友的詳細資料。

臉書與華為共享的數據沒有發送至伺服器,你信嗎?

儘管臉書的主管表示,與華為共享的數據保存在華為的手機而不是伺服器上,但是美國議員仍滿腹狐疑、憂心忡忡。

美國維吉尼亞州參議員Mark Warner指出,對華為威脅國安的擔憂並不新鮮。他在2012年曾提出一份國會報告,內容描述「中國共產黨與華為等設備製造商之間的密切關係」。

情報委員會的民主黨領袖華納希望了解更多有關臉書是如何確保用戶資料沒有被發送到中國的伺服器上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