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蔡政府「非核家園」不同調 美國商會建議以核能發電做備用

能源政策

美國商會今天表示,在2017台灣白皮書列出的83項議題當中,各委員會認為有11項已經獲得解決,相較2016年白皮書所列的80項議題中,沒有一個完全獲得解決,因此2017年是商會自2004年開始追蹤議題進展以來,議題解決最多項的一年,美國商會還特別感謝了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多次主持協調會議解決問題。」

美國商會指出,包括修改《藥事法》對專利藥品的保障、以及交通運輸與物流的3項訴求、人力資源議題中包括勞基法等兩項訴求、公共衛生委員會、不動產委員會、稅務及科技議題等共11項訴求得到解決,是自2004年開始追蹤各項議題訴求以來進展最好的一年。

對蔡政府喊讚,訴求獲得改善比重創新高

美國商會對各項領域提出建議與訴求,尤其能源委員會提出「能源自給自足乃國安議題,政府必須規劃一套健全的能源路徑時間表,以達成符合我國未來能源消耗需求明確可行的能源政策」。

美國商會建議發展國家級的能源政策,其所謂能源為國安議題,特別指出台灣政府在2025年的目標是液化天然氣發電(LNG)占發電量達50%、燃煤占30%、風力及再生能源占20%,但由於台灣的液態天然氣必須仰賴進口,目標卻設定在占50%,因此將面臨氣候不穩或者軍事封鎖時遭成的國安風險。

再者,政府應達成建造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再生能源發電設備,以及因應2025年後所謂的0核能發電前的緊急應變計畫(保留特定核能發電廠作為備用發電計畫)以因應不可預測事件、國安危機事件等。

提供具有競爭力的電價,與更廣泛的節能獎勵。美國商會認為,政府應提供更多讓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的機會,尤其在能源相關的公共工程建設上,在國際上許多國家,私營企業在發電廠等基礎建設的推動扮演關鍵角色。另一方面也應確保台電能持續投資電力開發與改善供電品質。

台灣能源政策,贊成以核能發電做備用

在風力發電部分,美國商會對於金管會開放外資銀行在台灣發行台幣債券,以協助引進國外風力發電專案融資模式特別提出肯定與感謝,認為此舉將促進外商銀行與本國銀行互相合作,亦可協助離岸風力發電的融資問題,促進台灣金融的國際化。

美國商會也建議,政府應任命有電力專業且有跨部會協調整合能力的高層事務官員來領導一個獨立決策的能源小組。在充分授權下能協調、監督各政府機構如經濟部、環保署等確實執行國家能源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