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狠砸3億買下「和平大苑」32樓 搶當周杰倫鄰居?

房市

根據實價登錄最新揭露資訊,藝人周杰倫又有新鄰居,今年4月位於和平東路、金山南路交叉口的豪宅「和平大苑」有一戶32樓成交,換算每坪單價191.58萬元,僅次於周杰倫在2015年的頂樓交易,是實價登錄揭露資料當中,單價、總價都第二高的交易。今年以來,豪宅陸續傳出捷報,業界開始看好。

說起「和平大苑」,最多人會想起周杰倫,他在2015年11月以每坪225.01萬元、總價6億6千萬元購入頂樓的樓中樓(37及38樓),共362.99坪,出手豪氣程度堪稱全棟之最。之後該豪宅交易戶數不多,僅2017年8月、2018年2月各轉手一戶,單價分別為25樓的170.66萬元、23樓的165.44萬元。

不過,隨著不動產市場買氣回溫,冷凍已久的豪宅市場今年似乎也開始有進一步解凍跡象。台北市實價登錄揭露今年4月交易資料中,「和平大苑」又出現一筆32樓的交易資料,單價每坪191.58萬元,總價3.1億元,單價、總價都竄上實價登錄目前所揭露資料當中的次高地位,僅次於周杰倫的頂樓交易。

對此,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分析,「和平大苑」位於和平東路、金山南路交叉口,面師範大學視野良好,距離大安森林公園、永康商圈都不會太遠,加上周杰倫買在頂樓,有明星光環加持,也因此打響知名度;不過實價上的資料顯示,僅有周杰倫買的頂樓單價突破200萬元門檻,今年的兩筆交易裡,另一筆是在今年2月的23樓交易,單價165.14萬元,與4月的32樓交易單價差了26.44萬元,除了顯示豪宅高樓層價差大外,今年兩筆交易資料也顯示指標性豪宅在市場中仍受青睞。

豪宅交易動起來,高總價市場緩步回溫

「和平大苑」是知名建商與地主合建的都更物件,也由於有都更戶,故規劃分為前後兩棟,豪宅為面和平東路的前棟,該豪宅除了建商品牌優勢外,最受人矚目的是有明星進駐。郎美囡表示,豪宅市場出現強弱極端化表現,但大安區、信義區、松山區、士林區的知名豪宅仍受青睞,在激烈競爭下,除了豪宅本身的軟、硬體規劃外,鄰居素質也成為考量重點,故有知名藝人或是政商名流交易,也成為宣傳話題。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說,今年市場信心受買氣增溫而強化,連緊縮已久的豪宅市場也陸續傳出捷報,不僅詢問度增加,交易價格也有打底之勢,加上北市豪宅稅下降等正面訊息加分,讓豪宅市場表現頗值得期待。

談起豪宅市場,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則認為,北部仍維持偶有佳作的交易市況,去年以來新落成的大樓也都有交易訊息傳出,包括中山區的「西華富邦」、信義區的「文心信義」等等,都有單坪200萬元以上的交易紀錄,今年「和平大苑」高樓層出現每坪191.6萬元的交易紀錄,顯示豪宅市場不僅緩步回溫,賣相較好的新豪宅更是吸引買方的目光。

金山南路都更案還有「金山玖號」,今年交易頻傳

值得一提的還有,金山南路一段的商辦大樓「金山玖號」今年以來也有多筆交易紀錄,此次實價登錄揭露資訊中,共有11筆交易,總成交金額達到13.3億元;其中,最高的一筆交易包含店面與樓上部分樓層,總價達7.3億元,推估買家應該是基於都更整合後的開發效益。

事實上,「金山玖號」是北市舊商辦,屋齡已達45年,特別的是,該大樓也是台北市推動「URS之友」(都市再生前進基地)的指標大樓之一,主要是開發商進行都市更新之前,避免大樓閒置荒廢,開放給具公益實驗性的需求者使用,因而吸引不少有需求的新創公司進駐。

曾敬德透露,此次總金額達7.3億元的交易,主要的買方應是僑福建設,而根據相關資料顯示,該棟大樓有12筆土地已由僑福建設辦理信託設定,朝向都更整合的跡象明顯。

整體而言,相較於前兩年高總價市場的一灘死水,今年無論是囤貨的、買貨的,都開始慢慢「動起來」,甚至坊間也開始有人喊出「觸底反彈」口號,但,有錢人的世界畢竟與常人不同,高總價市場要想拉動一般自住市場,恐怕仍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