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最高藍營新竹候選人卻不是他 林為洲為何被「自己人」做掉?

新竹縣長

國民黨2018年的縣市長參選人已全部底定,但新竹縣長人選卻至今無法確定。黨中央甚至還推翻原本以全民調決定人選的規定,讓原本自認支持度最高,且自信滿滿的立委林為洲悲情宣告「我被做掉了」。為何這位曾殺到吳主席辦公室要吳表態的林為洲,會成為吳口中「看看他過去紀錄就知道」、「各方都不支持」的人選?

新竹縣長選情複雜詭譎,這次選舉各方人士都有意出馬競逐。目前除林為洲外,還有副縣長楊文科、副議長陳見賢、湖口鄉長林志華、竹東鎮長徐兆璋等都有意參選,而同時兼任黨部主委的陳見賢也已請辭,並揚言如果提名林為洲,他也會脫黨參選到底。

楊文科則獲得科技業大老宣明智、前縣長范振宗支持的副縣長楊文科也表態參選,宣明智還在5月時特地北上拜訪吳敦義表態力挺,而過去陳見賢與楊文科在黨主席選舉中也曾力挺吳敦義,據說許多人在地方都自稱會被吳敦義徵召,讓吳很傷腦筋。

林為洲曾直闖吳敦義辦公室,要主席協調

不甘屈於劣勢的林為洲,也為此率幾名青壯派藍委「直闖」黨主席辦公室,據了解,吳敦義承諾會以初選機制決定,但吳也當面說「有人說你壞話」。雖然黨中央與參選人開了3次協調會,原本外界以為協調會決議以民調決定最終人選,但吳敦義在受訪時則駁斥指出,會議沒有一次是有一致共識。

在多人競逐,且「大家都反對林為洲」的詭異情況下,國民黨決定更改原本在以全民調決定人選的制度性作法,由吳敦義所掌握的中常委在常會中提案更改,改以「因地制宜」的方式,授權黨中央另行決定,也就是原本知名度、民調最高的林為洲可能將出局,改徵召他人。而據了解,與地方人士較無恩怨的楊文科可能是最後徵召人選。

吳敦義暗指林不忠於黨、各方都反對

吳敦義2日在出席國民黨青工團體的路跑造勢活動時,對林為洲意有所指的表示,「如果只有一人主張全民調,所有人都反對,只要全民調,他們就統統不支持國民黨提名的人,那你認為國民黨還要用全民調去討好一個,把所有人統統拒絕了嗎?」

不只如此,吳敦義甚至還說,國民黨必須要提一位忠於國民黨、國家,且有能力、經驗,並得到各方支持,有最高當選機會的人選,國民黨不能做「提了一個所有人全部都不支持」的人選。言下之意似乎已不看好林,甚至暗指他「不忠於黨」。

吳敦義還對媒體說,「他過去是怎麼樣你們知道嗎?新竹縣都反應非常清楚。」如果國民黨以全民調提名人選,新竹縣各方都不支持,「那你認為國民黨還要用全民調討好一個,把所有人統統拒絕了嗎?」

在中常會決議推翻全民調做法之前,林為洲就先在臉書上披露消息。林為洲悲情的對外宣布「我被做掉了」。但林為洲是否脫黨參選到底,藍營人士認為最終可能性不高,除非他要再回到民進黨,但政治現實可能不允許,且林未來可能還需要國民黨奧援,這些都有待林為洲思考抉擇。

林為洲出局,徵召楊文科可能性大?

國民黨中央認為,在國民黨地方人士幾乎都反林的聲音下,為了避免林為洲的出現造成黨內分裂,最後可能輸掉新竹縣的風險,黨中央已經傾向徵召楊文科代表參選,而從吳敦義多次公開的說法來看,林為洲也幾乎可說已經出局。

而據黨中央提名小組到新竹了解的情況指出,地方人士認為林為洲確實因為有立委身分,又是常上新聞發言的黨團幹部,具有全國知名度,但林可能因立委工作繁忙,任內並未勤走地方,又因為林非客家人身分,在竹縣客家庄恐有族群問題。

不過,親林為洲的人士認為,這個理由對林並不公平,過去林為洲確曾先加入民進黨,但他在2005年不滿民進黨違背民心而宣布退黨,後又加入第三社會黨,直到2009年才由縣長邱鏡淳推薦加入國民黨,至今也有近10年時間。

地方派系恩怨糾葛,閩客黨籍只是表面理由?

林為洲幕僚說,林在2016年國民黨情勢最差,新竹縣藍營分裂的情勢下仍當選立委,若有閩客不合、對黨忠誠的問題,早就應該被淘汰,現在因為參選縣長而被重提舊事,很明顯是有心人操作鬥爭。

但據了解,除了選舉恩怨外,新竹縣地方人士與派系之間的投資與財務問題,可能才是這次風波的重點,而其實黨籍與政治傾向,在宗親、家族為重的客家庄內從來不是問題。

國民黨一時間出現高達5人競逐新竹縣長,藍營在分裂的情況下,恐怕將不敵同樣在竹縣實力雄厚的民國黨主席徐欣瑩。徐欣瑩在2016年推出邱靖雅參選新竹縣立委,雖落選也拿下不差成績,這次徐本人親自上陣,對國民黨的威脅將會更強。泛藍陣營在國民黨分裂、徐欣瑩參選的票源瓜分情況下,也許會留給民進黨一次最好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