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長一局暴露猶豫性格 任期過半的小英還有時間躊躇不前?

政治人物

人都有好幾個面向,身為總統的蔡英文也一樣。我曾說,蔡英文不是「女版馬英九」,因為在年金改革、國防自主、轉型正義、兩岸立場上,都展現堅強的意志。但另一方面在台北市長選舉以及宣傳外交成果上,蔡英文卻比馬英九還猶豫不決,這完全凸顯了她處女座的個性。

誰讓民進黨在北市長選舉搞到進退兩難?

民進黨高層想禮讓柯文哲,眾所周知。要禮讓也行,就出來幫柯文哲辯護,幫柯文哲擋子彈。但是沒有,一直拖。

拖到最後拖不下去,姚文智出線,但民進黨籍的陳景峻卻當柯文哲的副市長,藍世聰還當市府第一大局民政局局長,直接面對鄰里長,難怪會被外界認為民進黨仍會禮讓柯文哲。

很少有人ㄧ出來選市長就被質疑是在顧立委,是選假的。要破除這種謠言,姚文智的意志力很重要,那些沒與他站在一起的市議員,姚文智的態度是什麼?如果無所謂,那誰在乎你?特別是藍世聰已經公開說要幫柯文哲助選,即便被民進黨開除黨籍也在所不惜,民進黨要如何處置?

綠營分崩離析絕對是柯樂見

也想選台北市長的呂秀蓮最後沒被民進黨徵召,因此心生怨懟。

她既對民進黨高層還想禮讓柯文哲不滿,也對姚文智參選態度的消極不爽。她如果執意脫黨參選,的確能吸引一些選票。

只是民進黨支持者看到自身分裂,勝選無望;加上丁守中造勢活動展開,藍營凝聚,士氣如虹,會引發綠營危機感;而柯文哲與丁守中的民調又接近,最後綠營支持者是否會含淚投柯文哲?這還要觀察,但這絕對是柯文哲樂見的。

蔡英文不僅在台北市長這一局的內政上躊躇不前,在外交上也不敢展現政績。

她上台後斷了4個邦交國,讓人覺得在外交上不斷挫敗,但其實她做了八件馬英九任內做不到的事。

蔡不敢宣傳外交政績民調差要怪誰?

這包括:日本把駐台單位名稱從「交流協會」改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花蓮地震親寫「台灣加油」(日本首相首次對台灣地震這樣表態)、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提升台美高層互訪層級。

以及美國通過「國防授權法」,提升台美軍事交流、軍艦互訪,甚至傳出美國軍艦將巡視台海;美國派出掌管政治的副助理國務卿來台訪問;美國願意協助我國打造潛水艇。

還有蔡英文和川普通電話,成為1979年台美斷交後首例;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交接,台灣首次由國防部副部長受邀參加,之前最高只到參謀總長,而這些都是歷任總統想做都做不到的事。

過去蔡英文不想激怒中國、想釋善意,才沒有刻意提起這些事,但今非昔比,中國對台不可能有善意,所以政府應把這8件外交成果拿出來給國人看,把自己的優點、成績單大方展現,蔡政府如果不敢宣傳政績,就不要埋怨民調差。

事實上,中國維權人士黃燕5月29日持聯合國國際難民證,從雅加達飛來台灣,提出入境要求。蔡政府基於人道救援考量,批准黃燕安置三個月,這在馬英九時代也是不可能的。民主與人權是台灣的強項,幫助中國人民爭取人權更是天經地義,這才是中共最怕的。

川普用「8支箭」拼經濟以鞏固基本盤

蔡英文在施政上的猶豫與躊躇,相對於川普的強勢領導,形成明顯對比。

川普為了製造業回到美國,不惜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各國反對他硬做,要工業就不能兼顧環保。廢除美國一手創造的TPP,降低關稅以吸引外資,恩威並濟的要郭台銘等外商來投資,並大肆宣傳成績。

另外,掃除非法移民以增加工作機會,敢與中國打貿易戰,支持以色列遷都耶路撒冷,即使得罪回教國家,卻能讓猶太金主增加投資;退出伊朗核武協定,要制裁伊朗,德、英、法都反對,但沙烏地阿拉伯贊同,這大概也是要吸引沙國的投資吧!

想當全民總統不可能,就是要鞏固基本盤,基本盤穩了,大家對總統才有信心,底氣才夠,任期已經過半的小英還有時間猶豫與躊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