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齊下拚路平 透視台中4年500公里計畫

政府政策

道路安全品質對於用路人而言,絕對是相當重要的一環。由於台灣路面不平的問題經常為人詬病,為了改善狀況,不少縣市政府展開「路平專案」,就是希望能還給市民一條條平坦的路;而在台中市的部分,近年開始推動「4年500公里」路平專案,至今已經邁入最後階段,究竟從哪些方面著手改善?成效又是如何?

4年500公里路平計畫已達標

台中市的4年500公里路平計畫今年邁入第4年,根據市府建設局統計的資料,在今(107)年5月2日已突破500公里,4年500公里路平計畫已達標,截至107年5月31日,路平總公里數已達522.32公里,建設局持續推動路平,繼續邁向另一里程碑。

回過頭看,台中市道路總長達4,233公里,面積約6千餘萬平方公尺,因此除了一般性道路維護工程,在4年500公里路平專案計畫中,規劃從路平專案、管線統一挖補以及路平服務中心等制度來推動各項措施。

若再更進一步細看計畫,當中包括,人行道無障礙施工、路面與側溝齊平、提升標線防滑能力、孔蓋下地、路面測量及高程設計、路基改善、提升AC品質、路面靜置養護6小時或50℃以下、老舊管線汰換、預留接水接電管線等10大要領,主要是希望能朝以人為本、提升品質以及減少挖補3面向來提升用路人的安全。

其中在減少管線挖補部分,有鑒於管線設置在道路範圍,長期使用下,老舊管線破損或變形往往造成路面下陷,為降低路平路段施工後挖掘次數,市府與管線單位下了不少功夫,希望能一次解決民生管線申挖及管線汰管問題。

管線統一挖補減少挖掘次數

起初,建設局先於原市8區執行代辦「管線統一挖補」制度,也就是要求管線單位管挖後,必須「全車道」修復路面,路平完工後3年內禁挖申請,已成功降低管線重複挖掘率;為再擴大範圍至原縣區,已將大里及太平區納入作業範圍,並於106年9月8日開始啟動,希望提升整體道路品質。

建設局長黃玉霖指出,實施統一挖補制度具有多項效益,除了減少馬路挖掘次數,提升道路品質、平整度及導入資通訊應用系統等效益外,更是建立一套完整的標竿制度,全面提升大台中市的道路品質。

事實上,從104年10月底開始,原市8區就恢復代辦管線工程統一挖補制度,由建設局代辦齊挖齊補,執行電力、電信、自來水、天然氣等一般性管路埋設、開挖、回填、路面鋪築等施工項目,確保管線挖埋後的路面回復品質。

原縣區統一挖補制度開跑,大里、太平106年9月8日啟動,圖為大里中興路,下同。(圖片來源/台中市府建設局)

原市8區恢復代辦管線統一挖補制度後,截至107年5月管線單位申請民生挖掘件數共9,977件,整合派工為7,425件,減少2,552件重複路挖,佔約25.5%的比率,其中以民生案件減少挖掘次數最多,主因整合新建案挖掘次數所致;管挖後,全車道修復面積約50萬4,305平方公尺。由於執行出現成效,因此,黃玉霖表示,原市8區推動統一挖補制度有成,再將計畫擴大推行至原縣區,從大里、太平開始啟動。

防施工誤損管線,109年完成管線圖資3D化

至於整體來看,管線誤損問題要如何解決?為了不讓誤損事件再發生,市長林佳龍要求管線單位提供正確且符合市府規範的「地下管線3D圖資」,藉此建立起正確圖資,預計3年內完成計畫,也就是目標在109年完成管線圖資3D化。

在細節執行部分,首先將先運用透地雷達、試挖及標示解決,施工人員開工前除參考管線資料庫外,仍應查證、辦理試挖或辦理非破壞性檢測作業。目前瓦斯公司已設計具有警示作用的金屬化妝蓋版,保護埋設於水溝蓋頂版的瓦斯管線,避免施工單位挖損。

若再加上管線統一挖補制度,交由承包商統一進場開挖管線,配管,以及與自來水公司協調配合進場汰換老舊自來水管線,一次施作完成,避免不必要的重複挖掘,就能大幅降低管線誤損的機率。

道路養護、道路平坦度有成效

另外,也將施工品質提升、管線誤損防制等納入評分項目,藉以遴選優良施工廠商,並與管線單位規劃共同舉辦第一線人員工安研習課程及緊急應變教育訓練,落實管線施工前SOP,以持續降低管損數為目標。

建設局透過多管齊下的計畫,漸進式改善路平問題,過去內政部營建署每年都會針對各縣市市區道路及人行環境無障礙進行評鑑,台中市曾在105、106連續2年獲得「市區道路養護管理暨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直轄市道路平坦度第一名;綜合評分也從往年的甲等升為優等。

台中市府建設局持續推動路平專案,圖為台中路。(圖片來源/台中市府建設局)

綜觀而言,在4年500公里路平專案開始實行以後,台中市的道路品質相較於以往,確實有所成效。104年時,台中市的「道路養護」考評成績為6都第5名,隔年進步為6都第3名,106年度再躍升至6都第2名;而在「道路平坦度」檢測項目上,也有顯著成效。

最後,於今年5月完成500公里路平目標後,計畫並不會就此畫下句點,建設局預計再啟動「路平2.0計畫」,延續改善路平問題,朝提供民眾更好道路品質的目標邁進。(台中市政府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