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有限 吹冷氣裝空調是中小學教育現場的第一要務?

教育建設

台北市政府日前發文教育部,希望將冷氣機列為校園「基本設備」,如果要全面裝設的話,一間教室裝設費用約22萬元,後續保養費一年約5千元,概估初期費用約15億元。

台北市國中小到高中教室裝冷氣的旋風一下蔓延到六都,目前包括桃園、台中、高雄都在傳出將要跟進,台中市動作更快,日前台中市長林佳龍已經喊出4年要編列25億幫台中市的國中小高中教室裝冷氣。

根據調查,目前台北市小學當中,有43%的學校裝設冷氣,這些空調設備通常是由家長會募來的,改善費用則由教育局支付,學童分攤電費。消息一出,雖然整個案子還沒有拍板定案,但正在募款的學校及家長們已經紛紛在群組上怨聲載道!

每個學生先交4500元當初期建置費

近日北市某國小家長會就提供問卷調查詢問學童家長是否要裝設冷氣,但由於問卷裡表明需每位家長募款近4500元當作初期建置費用,還不包括未來每學期近800元的電費及維護費用,這筆錢對許多家長來說是一筆不小的負擔,再加上初估報價並未明確指出廠商等相關資訊,恐有圖利廠商之嫌,讓家長們私下質疑連連。

有家長就建議,北市學校裝設冷氣這措施應由北市府與中央配合統籌執行,以避免學校家長會私自募款,引發日後糾紛。

對此柯文哲表示,已成立專案小組統籌處理,除裝冷氣,也會有改善校舍節能等配套,不是天氣一熱就去裝,而是包括綠建築、智慧建築的長期改善計畫,冷氣只是最後的手段。

教育局主祕陳素慧表示,裝設冷氣政策還在評估中,全市共236間公立學校預計10月完成評估,最快要4年時間才可以裝設完成。

裝設冷氣有預算嗎?

由於台北市是盆地地形,熱島效應明顯,再加上都市化高度發展,根據中央氣象局統計,今年5月北市有4天高溫超過37℃、14天高溫超過35℃,都創下台北站設立122年來紀錄,在都會區孩子揮汗上課影響學習。但是一旦裝設冷氣後,在初期投入龐大經費建置後,一年扣除最熱的7、8月暑假,頂多吹3到4個月,且還不包含後期的維修及保養,成本效益有待考量。

首先,每間學校校舍新舊及配置規劃不一,倘若要執行的話,勢必要改善電力工程,而費用可能要200萬至400萬不等,而越舊的校舍,費用也越高。

裝得起但龐大電費及維修養得起嗎?

再來就是「契約容量」。所謂的「契約容量」,是指每月所使用之最大用電量,計算標準是以連續15分鐘用電為準,最高用電量超過所定契約容量連續超過15分鐘,這個月就算超約了由於學校用電與台電均簽「契約容量」,以保障電量供給無虞,但裝了冷氣後,就必須為這些多餘的電量重新評估,所以「契約容量」提升無可避免。

但一年最多只吹4個月冷氣的學校,其「契約容量」並不是隨著月份浮動調整,而是一年到頭都是同樣的費用,這對經費已經不多的學校來說,無疑是一筆沈重的負擔,這還不包括「超約罰款」和其他如手續費、每月增加基本費、線路補助費等費用。

由於學校非營利單位,光是不平等的「契約容量」合約,在地方政府或者中央沒有補助下,就足以讓許多學校對於冷氣的裝設為之怯步,而空調設備以及之後的電費必須向學生家長募款,這也讓不少家長最後在面對問券時填了「不同意」。

扣掉暑假,空調一年最多只用4個月

在教育資源的配置上,中小學教育經費本來就很有限,裝冷氣以及之後的電費是很大的開銷,有家長就認為,中小學裝冷氣不是第一要務,因為小孩在學校三點半就下課,時間並不長,且一年可能就只有6到9月用得到,其中7、8月又放暑假,真正會用到冷氣的時間並不長,「要吹冷氣回家再吹,」一位家長說。

況且現在小學有很多代課以及鐘點老師,這樣的老師待遇和正職老師差好多,這是教育預算删減,小學只好大量使用代課老師造成的結果,如果政府真的有這一筆錢,應該要先把教育品質及內容改善,降低代課老師是第一步,裝冷氣真的不是第一要務。

況且,就算這些空調的電費最後都由地方或是中央政府支付,所謂「羊毛出在羊身上」,最後還是所有納稅人掏錢買單,把有限的教育資源放在吹冷氣這件事情上是不是最好的選擇?值得大家好好想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