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學區宅」哪裡CP值最高?答案就在這區塊……

房市

國中會考成績將於8日寄發,各公私立國中的排名大戰又將開打,家長們也睜大眼睛等著看,未來得將小孩送去哪才能贏在起跑點。

事實上,國中入學與設籍問題脫不了干係,也帶動區域房價,有房仲業者便統計,2017年考取建中、北一女人數最多的中正國中,學區內平均交易總價高達3026萬元,門檻不低,相較之下,排名第四的靜心國中,總價僅1719萬元,堪稱CP值最高。

根據永慶房屋統計,若對照去年考取建中、北一女人數排行榜,在台北市熱門國中的學區裡,以排名第二十五的師大附中國中部周邊房價最貴,平均一戶要價3626萬元。第二高價為排名第二十四的興雅國中,平均購屋總價為3298萬元。至於排名第一的中正國中,房價僅次於前兩者,買一戶平均要3026萬元。

整體而言,台北市學區宅以總價2000萬至3000萬元為大宗,共涵蓋9所國中,根據統計,位於大安區的龍門國中、金華國中,周邊住宅平均總價分別為2381萬元及2882萬元。松山區的敦化國中、中山國中、介壽國中周邊住宅平均總價各為2406萬元、2616萬元、2570萬元。其他還包括內湖區麗山國中、文山區政大附中、大同區成淵高中國中部、士林區陽明高中國中部、中山區大同高中國中部等等,平均住宅總價都介於2031萬到2665萬元之間。

2017年北北基國中考取建中、北一女人數。(製圖/郭怡君)

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表示,台北市熱門學區多是明星高中的搖籃,加上北市都市發展完善,生活環境品質好,房產價值多在2000萬元以上,適合換屋族或中高資產族群購置;中正區中正國中、信義區興雅國中、大安區師大附中等3所學校周邊住宅平均總價超過3000萬元,主因是位於台北市精華區,釋出量相對少。

至於台北市總價2000萬元以內的學區宅,謝志傑建議,內湖區明湖國中、北投區石牌國中的區域生活機能完善,附近也有捷運站可搭乘,適合預算有限且想住進台北市的自住客群購置。值得一提的是,位於文山區的靜心國中,學費雖高於公立學校,但去年考取建中、北一女的人數卻是整個北北基地區的前段班,排名第四,且周邊平均房價僅1719萬元,相對親民,堪稱CP值最高。

1000以下學區宅,淡水、土城適合首購

在新北市方面,學區宅總價以1000萬到2000萬元之間最多,共涵蓋12所國中,其中,板橋區有溪崑、江翠、光復高中國中部等3所,周邊住宅平均總價介於1096萬至1870萬元之間。三重區有2所,為碧華國中及三和國中,周邊住宅平均總價各是1201萬元與1309萬元。其他還包括汐止區秀峰高中國中部、土城區中正國中、林口區崇林國中、新莊區丹鳳高中國中部、樹林區北大特區內的桃子腳國中部等等,平均住宅總價約在1207萬至1510萬元之間。

對此,謝志傑說,入榜的學校除了具升學率高的優勢之外,也多以考上建中、北一女與師大附中的人數做指標參考,其中,永和國中、福和國中、海山國中都是考上前三志願明星高中的常勝軍,前兩者周邊住宅的平均總價各為1366萬元及1401萬元,海山國中則是2060萬元。

此外,市場上也不乏總價低於1000萬元的學區宅,分別是為淡水區的正德國中、土城區的土城國中,學校附近住宅平均房價各為648萬元、917萬元,適合首購族購置。

他也提到,近年「完全中學」型態的學校讓學子有直升的保障機會,且有利學子透過多元學習,發展特殊才學或專業技能,因此,重劃區或新市鎮開發成立的校園,在多元特色辦學的規劃下,頗受家長青睞,比如說北大特區的桃子腳國中部、林口區的崇林國中等等。

謝志傑提醒,大台北都會區大眾運輸系統發達,對於學區的選擇也越來越多元化,親子間需有良好的溝通與討論,選擇適合的學校才有助學子成長,對於父母購屋選擇上也是,依自身財力做最佳的選擇,無須過度求好心切,避免造成未來房貸壓力與學子求學辛苦的雙重困擾。

台北市熱門國中周邊住宅平均總價。(製表/郭怡君)
新北市熱門國中周邊住宅平均總價。(製表/郭怡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