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董座公關費買尿布?地震基金會遭顧立雄查帳 陳明仁恐爆料反擊

金管會

就在地震基金會董事長陳明仁在立法院備詢時公開指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替怡安保險經紀人關說後一周,6月7日,陳明仁與他一直想換掉的總經理侯自維,經理黃美華、稽核等6人一同前往保險局,在保險局對地震基金會業務支出經費的查核會議上回答支出明細問題,原本是例行性的工作,但這次特別查了陳明仁的公關費。

5月31日,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質詢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是否曾經擔任怡安保險經紀人的訴訟代理人,突然遭到質問的顧立雄第一時間回答沒有,後來黃國昌再提示時表示,「有,但是同一個事務所同事的案子,他去協助。」然而這個質詢的主軸,是圍繞在陳明仁指控,顧立雄不讓他去罰怡安保險經紀人的說法之下。

陳明仁藉由黃國昌的質詢回答指出,顧立雄單獨指示他三件事,第一不准向怡安保險求償、不能解任地震基金總經理、業務費不要亂花,否則董事長位置不保。

趁回答立委質詢,陳明仁指控顧立雄關說

現場顧立雄難得爆氣,對同樣念法律背景的黃國昌說,「不接受質疑我的人格,」而陳明仁在一旁還指控,只有他和顧立雄兩人在場的場合,顧立雄不讓他去向怡安追究。當天主席曾銘宗見狀,還一度喊出要移送顧立雄,但被財委會裡面大部分委員反對。

這一切的衝突,根據陳明仁下屬、地震基金會總經理侯自維的說法,其實是因為董事長陳明仁多次為了除掉他,向顧立雄告狀不成,才出來反咬金管會一口。而顧立雄也在隔天發出5點聲明回應刻意提到,正在調查地震基金會的業務支出費用。

6月7日保險局的查帳會議,就是金管會旗下保險局產險監理組正在調查地震基金會的帳務,而且查核範圍包括陳明仁個人的公關費,據聞,其中一筆發票是購買尿布。

《信傳媒》7日在保險局的會議結束後,向地震基金會查證,發言人黃美華表示,「沒有這一筆啦,」但承認這次查核的範圍包括董事長陳明仁的公關費支出項目,她強調說,這是每個月例行性的財務、業務查核,「今天已經查完了。」她說。

保險局查董座公關費,恐引陳明仁爆料反擊

然而,財政高層傳出,陳明仁的開銷很有問題,「金管會要查董事長的個人開銷。」外界關注的是,在查帳之後,整個局勢是否轉變為對陳明仁極為不利?但是也傳出說「董事長要繼續找其他立法委員爆金管會的料」,因此,接下來恐怕演變成金管會與陳明仁在媒體公開上演法庭攻防戰、爆料大賽。

由於陳明仁是民進黨立委陳明文的胞兄,因此有人認為他與金管會的恩怨將變成綠營內戰;亦有聲音質疑陳明仁是在國民黨執政時坐上地震基金會的大位,這是一場藍綠大戰才對。但由金管會在6月1日迅速回應外界對怡安保險經紀人一事的聲明,已充分顯示出完整的法律架構內涵,也是顧立雄的專業領域。

雖然不知道接下來陳明仁能不能讓顧立雄翻船,但可以確定的是,他這仗將會打得很辛苦,除非他也採取法律人遊戲規則中常見的「和解」,但這也得過顧立雄這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