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總理慧眼識「英雌」新內閣女性比例高達61%傲視全球

國際財經

西班牙新任總理桑傑士6日公布17位內閣首長名單,其中,女性部長多達11位,男性部長則有6位,女閣員人數創下人類現代史上最多紀錄。
西班牙民眾稱讚桑傑士的新政府為「女性主義內閣」,這個新內閣的女性比例高達61%,傲視全球,放眼世界,女性首長比例超過50%的國家,只有法國、瑞典與加拿大。

回頭來看台灣,雖有女性總統蔡英文,但是,女性閣員比例不到18%,女權團體譏諷蔡政府為男性俱樂部,而最近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吳音寧被批評是「年薪250萬台幣的實習生」,近46歲的她工作能力備受質疑,被叮得滿頭包。

桑傑士選中的女性閣員行政經驗豐富、肩負重責大任

相比之下,桑傑士的女性閣員都是一時之選,女中豪傑,能力與風評都不錯。

西班牙新的女性部長行政經驗豐富、並非擔任較為軟性的部會首長,而是肩負起國防、外交、內政、經濟、財政、司法等重責大任。

舉例來說,新經濟部長卡爾維諾(Nadia Calvino)之前擔任歐盟執委會預算主任,擔任歐盟高級官員的經驗長達12年。另一名女性閣員孟蒂羅(Maria Jesus Montero)將出任預算部長,她曾在南部安達魯西亞擔任類似職位。

前文化部長Carmen Calvo將出任副總理兼平權部長,擅長人權與恐怖主義領域案件的檢察官Dolores Delgado將出任司法部長,巴塞隆納出生的Meritxell Batet將擔任領土部長,負責處理加泰隆尼亞鬧獨立的危機;此外,得獎作家伍爾達(Maxim Huerta)將出任文化部長。

出生於加泰隆尼亞省的波瑞爾(Josep Borrell)將出任西班牙外長,波瑞爾以前做過歐洲議會議長,她一直以來都強力批評加泰隆尼亞的獨立主義者。

桑傑士慧眼識「英雌」 聘女太空人擔任科學創新部長

桑傑士的其他女閣員包括一位太空人和記者,55歲的杜克(Pedro Duque)將出任科學創新部長,Duque是曾經出過兩次太空飛行任務的太空人。

Duque曾在1998和2003年飛離地球,到外太空出任務,Duque在推特上回應任命案,她說,「希望母親現在還活著,看到她成為內閣一員」,在這下面她貼了一張漫畫,上面畫了一個女人看著她兒子去工作,並且叮嚀他:「兒子,別忘了,重要的工作往往是惡魔的遊樂園!」

桑傑士將落實削減預算赤字的計畫

總理桑傑士以前是經濟學教授,現在他帶領這群溫柔又堅強的娘子軍團,打著維持穩定的旗幟,承諾將實踐前保守派政府提出的預算計畫。

桑傑士曾表示,政府的經濟團隊由女性領軍,新政府主要優先要務是「尊重馬德里對歐盟做出的削減赤字承諾」。西班牙承諾在今年削減赤字至占國內生產毛額(GDP)2.2%,將低於歐盟設定的上限3%。

外界好奇的是,桑傑士為何推出世上陣容龐大的女性首長兵團?原因在於,他領導的社會主義工人黨只擁有84席,想要推動改革相當困難。所以,他出奇招,任命傑出的女性出任閣員,讓這些清新的女性面孔,來說服西班牙選民,達成削減赤字等計畫。

外號「帥哥」的反對黨社會勞工黨黨魁桑傑士(Pedro Sánchez)會出任總理,是因為西班牙國會6月1日以180票對169票,表決通過對前總理拉霍伊的不信任案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