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粽飄香 健康端午的飲食原則

醫療保健

今年端午您吃過粽子了嗎?記憶中,有沒有讓您念念不忘的粽香味?從小到大,我最喜歡吃的還是家裡包的粽子,熟悉的味道加上濃濃的幸福溫馨加料,外面買也買不到。

自製粽子準備食材

回想起媽媽包的粽子,還滿有健康概念的,讀者若有興趣自行製作粽子,在這裡提供配方與大家交流。

一斤600公克的糯米(可以用一半五榖米取代糯米)約可製作十五個粽子(每個約含40公克米),米泡水後瀝乾備用;選用一些香菇及瘦的後腿肉先滷好,待滷汁冷卻後,除去上層浮油;另外用少許植物油炒香紅蔥、蝦米、去鹹味的蘿蔔乾或竹筍丁後盛起;再利用炒鍋中餘留下來的香味,倒入去油的滷汁及清水(其總水量可比一般煮飯時加水之比例略少些),燒熱後將糯米放入煮至半熟,這道手續除了可讓米粒膨脹軟化吸收香味,一方面又可減少粽子的蒸煮時間。

應用製作北部粽子的手法,改良用清肉汁拌煮糯米,其油脂含量較用油炒米的方式減少許多,之後包入香菇、瘦肉及炒香調味過的餡料,或其他喜歡的食材(如高脂血症者可以栗子取代蛋黃),蒸煮熟後就成了美味可口的肉粽了,按上述方法所製作的粽子,每個約包含半碗飯、1/2~1 兩肉類及1/2~1茶匙油,所以食用時再搭一盤燙蔬菜或煮個番茄豆腐湯,飯後吃點水果,就是均衡營養的一餐了。

建議健康吃粽,不過量

市售各式五花八門的粽子,不像自製的粽子那樣容易拿捏份量及含油量,吃的時候就需注意選擇並節制份量。以下標列出一些較常見的粽子材料及成分,各位讀者選購時可參考。而端午節期建議您還可以注意幾項不過度或過量的健康吃粽子原則:

1.製作或購買份量較小(可食熟重約130-150公克)的粽子。

2.一餐不超過一個,並降低攝取頻率,間隔一餐吃粽子。

3.優先進食蔬菜及清湯,再吃粽子。

4.腸胃機能虛弱者應避免多食。

 

盛夏自我保養,應注意飲食衛生

古有農諺【四月芒種雨、五月無乾土、六月火燒埔】,端午節之後氣候正式進入盛夏,蚊蟲孳生迅速,傳染病很容易發生,故從前端午節被視為「惡月」,也有「衛生節」之稱。依過去國家衛生統計資料指出,夏令常見疾病多屬流行性感冒、腸胃炎及皮膚病等居多,建議消費者應多加注意飲食衛生,生鮮食品宜適量採購,妥善冰存於5-7℃以下,並注意效期;食物調理加熱應超過75℃或確實煮沸後再食用;減少食用冰品、冷飲,以新鮮水果、無糖茶飲取代,或選用有包裝及品牌者,較有相對性之食安保障。祝福大家在品味及享受端午節期特殊飲食之時,都能過得健康平安。

原文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  體系營養暨膳食部主任  林佳青,本文轉載自《彰基院訊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