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金董監改選吳東亮大獲全勝 寶佳敗下陣的原因是...

金融動態

「謝謝!謝謝!謝謝!」連說了好幾聲謝謝,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原本完全看不出情緒的表情終於露出微笑,語畢現場接連響起掌聲,在場全戒備的台新金控工作人員顯然也鬆了一口氣,還有員工脫口而出:「好像我自己當選一樣。」

台新金經營權戰落幕,公司派大獲全勝

台新金控的經營權大戰今(8)日落幕,面對寶佳集團來勢洶洶,吳東亮最後成功擊退市場派,全面守住4席董事、3席獨立董事總共7席董事席位,擊碎了寶佳少主林家宏進入金融業「學習」的夢想。據了解,其實吳東亮早在一星期前就全面掌握情勢,對於今天股東會結果早就胸有成足,所以早就安排好在股東會後要聽音樂會。

由於台新金今年進行董事改選,成為今年金控股東會的最大焦點,雙方陣營不僅從半年前就開始互相叫陣,今天也各自大舉動員,股東出席率高達94.14%,是台新金歷年來股東會出席最踴躍的一次,不少人還得站著參加。

結果上來看,台新金提名的7席董事全當選,4席一般董事包括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翔肇公司代表郭瑞嵩、台灣石化合成公司代表吳澄清、明淵公司代表王自展,以及3名獨董經濟部前部長林義夫、會計師張敏玉及花旗(台灣)前董事長管國霖。

台新金公司派提名的7席董事全數當選。(攝影/陳怡樺)

寶佳配票失利,少主林家宏實習夢碎

而寶佳所提名的3席董事,包含2席普通董事源通投資公司代表林家宏、吳素秋,與獨董候選人林景聰全軍覆沒,與原先「坐一望二」的評估相去甚遠。改選名單出爐之後,寶佳在場代表一度無法接受,一直高喊「請求發言」,但台上主席並不予理會,議程繼續進行,最後寶佳資產管理的法務主管周伯鍾無奈帶隊離開,並閃避媒體提問,僅表示「坦然接受選舉結果。」

「董事會和同仁會更加努力來回應股東支持,」對於最終大獲全勝,吳東亮語氣中透露出的喜悅明顯與一開始致詞時不同,雖然在20多分鐘的投票、開票過程中,吳東亮似乎有些坐不住,不時與其他主管交頭接耳,甚至還拿起手機拍寶佳人馬築起的監票「人牆」盛況。

會後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則是大方表示,「今天一定可以睡得很好。」他分析,從投票結果來看,寶佳的票數重押在獨董上,但台新金同樣也將票全力灌到獨董上,沒有將票源分散,成為勝選的關鍵。

台新吳家持股偏低,未來恐怕仍有壓力

換句話說,寶佳持股台新金大約9.95%,再加計委託書和外資支持等,對台新持股實力縱使接近12%,然而全力押數在獨董身上,導致2席一般董事提名的配票都偏低,如果今天寶佳將票全數押在1席一般董事身上,或許就會造成不一樣的結果。

除此之外,超過9成以上的外資力挺也是台新金公司派保衛成功的原因之一,股東會前外資ISS即發布研究報告建議支持台新金提名的所有一般董事,和2名台新金提名獨董,至於外資Glass Lewis的研究報告則明確表述百分之百支持台新金提名的所有董事和獨董。

一名金融圈人士指出,台灣家族金控中,與國泰蔡家、富邦蔡家相比,中信辜家和台新吳家一直以來都有持股偏低的問題,像是市場估算台新金吳家持股大約只有25%,因此長久以來只能把外資伺候得好好的,與外資保持良好關係,然而一旦有人挾龐大資金覬覦公司,還要嚴防外資變心,現下挺過這一關未來恐怕也難從此高枕無憂。

等待開票結果時,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右3)也數度拿起手機拍照。(攝影/陳怡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