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孤獨、內在我 日本當代藝術新秀創作拍出亮眼佳績

藝術文創

日本當代藝術家藝術作品在台灣的藝術拍賣市場中扮演重量級角色,三大日本當代天王:草間彌生、奈良美智、村上隆,多次來台灣展覽,在藝術拍賣會上也是富二代們喜愛收藏的藝術品。村上隆的商業藝術幾乎被所有的日本人討厭,但在台灣、中國卻是炙手可熱的搶手藝術品。然而在台灣比日本紅的藝術家還有一位,在兩年前從台北藝博會紅回東京藝博會,是一位長相甜美清秀,年僅30歲的中村萌。

中村萌異想童趣,木雕刻畫尋找內在我

中村萌1988年生於日本東京,於2012年畢業於女子美術大學美術研究所,目前於此藝術大學擔任教師。她的作品以異想、寫實、又帶點溫暖療癒,以小孩子跟小怪獸元素結合成獨一無二的可愛木雕塑,滿滿童趣以及手感的刻痕,讓她在當代藝術嶄露頭角。

今年6月初在羅芙奧2018年春季拍賣會中,近150件精品佳作拍出4.47億元佳績,而打頭陣的藝術品就是這位日本當代後起之秀中村萌的木質油彩雕塑「穹頂之上」。

中村萌對於自身的創作如此詮釋:「當我失去了一些東西,當我覺得缺少某些東西時,或者當我被無意中的一些重大變化吞噬時,我感覺或多或少地失去了。我是誰,我應該尋找什麼?事實上,存在本身是模棱兩可的,我們失去了什麼,我們尋找的真相不在個人的『我』之外,而是在內部。」

中村萌於東京ギャラリー椿藝廊展出的作品。(圖片來源/artfairtokyo@IG)

超萌療癒木雕,「穹頂之上」拍出26.4萬高出預估4倍

中村萌曾在一次訪談中表示她創作靈感來自於小時候純真又頑皮的自己,而樹木象徵著生命,用木頭創作彷彿是創造生命的延續,她十分享受雕刻木頭時專注地循著紋路、混著汗水、一刀一刀刻畫出內心中完美作品的模樣。

「穹頂之上」一個孩子頭上長出枝子果實,圓呼呼的臉龐、僅冒出小小反骨眼神、用玻璃罩著木質底座,高度不到19公分小作品卻充滿隱隱的生命力。起拍價6萬元,經書面委託、現場喊價、電話買家竟一路喊出20口競價,以26.4萬成交,金額是預估售價的4倍以上,拍出亮眼成績,亦炒熱拍賣現場氣氛。

小泉悟刻畫內在孤獨小孩《上山去》,拍出26.4萬佳績

同為木雕創作,也是以小孩子為主體,首次於羅芙奧現身的新秀,是大中村萌5歲的藝術家-小泉悟。

小泉悟木雕作品《上山去》,穿著貓熊裝的孩子眼神中卻帶著迷惘與孤獨。(攝影/鄭國強)

小泉悟1983年生於日本宮崎縣,畢業於沖繩縣立藝術大學造型藝術研究所。小泉悟的創作,總是以孩子們下垂的肩膀,對於大千世界充滿迷惘與孤獨的眼神,不憂不喜的一號表情,刻劃每一個人心中孤獨的內在孩子。

溫潤木雕作品《上山去》,起拍價11萬元,以26.4萬元成交,高出預估2.5倍以上。成績亮眼。

中村萌跟小泉悟當今活耀於日本、韓國以及台灣等亞洲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