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大放送?南機場都更北市府靠著這招提高容積率

都更

繼斯文里公辦都更案後,北市府再度針對南機場三期、一期一棟提出都市計畫變更案,由於該地區無法比照斯文里3期整宅「產權坪換室內坪」,因此北市府都發局將南機場三期和一期一棟間有的中華路二段301巷,將道路用地變更為第三種住宅區(特),藉此增加可建築面積。

南機場都更案市府將輔導成立更新會

南機場都更案與斯文里公辦都更案不同的是,斯文里是由政府擔任實施者,協助民間更新不易地區,來加快更新進度。而南機場由於沒有航高限制,再加上萬大線後續帶來的經濟效益,故北市府將輔導成立更新會,進而加速推動都更案,南機場整宅都更案將分劃成七個單元進行都更,目前啟動的單元一,經過3年整合,已獲得80%的住戶同意,另外,2015年忠義國小拍板定案不再廢校後,未來將轉型學校與社福設施機構並存,而社福機構將與LG03站成為共構大樓,預計2019年度動工,2021年度完工啟用,共計8億3,000萬元。

靠著TOD容積獎勵向上提升

由於南機場三期、一期一棟緊鄰捷運萬大線,除了依都市更新自治條例規定給予都更容積獎勵1.5倍外,增加本計畫區之公益效益,參酌臺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第80-2條規定酌予放寬容積率,也應依規定回饋作公益性使用,以期提高整體公共利益。

而長駐在當地3年的社區劉規劃師表示,外界誤以為南機場獲得2倍以上的容積獎勵,對在地區民相當不公平,南機場的房子都是將近50年8~10坪左右的房子,即使拿到2倍容積獎勵,頂多增加4坪的空間,這樣不能算是選前大放送,此次都更是由2107戶自主提出,而不是一個土地開發案,也不是白白拿到容積獎勵,住戶本身還得同時肩負大量社福機構和上千戶公宅的社會責任。

林欽榮強調,對於該都更案的所提高的容積獎勵,不是因為選前大放送,而是南機場地區在TOD(Transit-Oriented-Development,TOD;大眾運輸導向開發政策發展效益、捷運萬大線LG03場站連通跟忠義國小社福園區改建規劃的區位條件來進行,因此容積才有可能再往上增加,但拿到容積也是有部分是要回饋市府做公益。未來除了更新會輔導團隊都更中心外,還有因中央的危老條例成立的臺金聯公司,提供相關金融服務、協助融資等重要工作,透過公辦都更帶動民辦更新。

南機場三期、一期一棟因緊鄰萬大線LG03站,未來都更後發展可期,將帶動南機場其他六區發展。(攝影/王明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