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碩新品有亮點 童子賢:AI浪潮下 最值得憂慮的是這個龐大機器...

企業動態

和碩8日舉行年度新產品發表會,揮別去年「摸索」期,今年在自家總部發表的新產品展區擴大,產品也更吸睛,以「跨越極致」為策展主題,從AI應用、車用電子、筆電三大面向出發,展出九項自家研發的新品。

相較去年,似乎在過去台灣悶經濟中找到曙光般,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對於自家產品顯得更有自信,就如同這次產品把AI概念融入在家庭、汽車、商用等等領域,除了全程參與導覽,扮演最佳展演「男主角」,也有感而發,雖然台灣產業需要調整,但「台灣在AI追的算是相當快,很少有國家這麼瘋AI的」。

和碩研發具備迎賓接待及保全服務全時二合一商用機器人,取名北歐神話守護神海姆達爾(Heimdallr)。(攝影/黃威彬)

童子賢:AI不只人形機器人,將滲透各產品

「從產業發展趨勢來看,人工智慧不是單一表現在人形機器人上,不要把人形機器人誤會成AI的全部,且AI不但會呈現產品,也是一個背景跟趨勢,就像網路,STB(機上盒)、分享器等,並不代表網路全部,網路是一種趨勢與概念」,童子賢說,和碩注意到AI在未來幾年會滲透進去很多產品,如手機、筆電、智慧偵測裝置都會導入AI概念。

他也進一步說明,20年前,網路崛起時大家也摸索很久,如當時流行的網路搜尋引擎,大家也很焦慮網路能做什麼事。「一個基礎技術發展,能發展到什麼角落,這不是核心技術提供者能一一回答的,還要結合應用端科技業者或行銷業者,激發出他們的創意,喚醒他們應用新技術意願」,如同現在,已經沒有人懷疑網路怎麼應用。

童子賢更強調,AI浪潮會跟網路浪潮類似,雖然剛開始時大家會摸索遲疑,會質疑產值何時能看到,「但我有直覺,摸索時間很長,當潮流來時,洶湧澎湃不可逆的潮流,產業參與者都有勁潤在裡面,都有深度學習,當整個產業對AI有相當足夠重視,就不太擔心個別產品有起有落」。

和碩推出家用機器人,具備六軸運作自由度以及影像辨識、環境偵測等,並能透過卷積類神經網路判斷使用者動作的異常狀態,提供回饋與服務。(攝影/黃威彬)

他認為,若台灣整個大環境,對基礎技術、模式、學術理論等都很熟稔,對應用摸索也很熱心,這樣台灣就可在一波一波產品汰換、更新時都能追的上,台灣現在的產業基礎,有網路、電腦、半導體等基礎,且產官學對AI的熱心,相信台灣一定能迎頭趕上,還能站在時代尖端。

童子賢:AI浪潮下,最值得憂慮的是政府

面對AI潮流,童子賢還說,腦力粗活會由工具幫助比較快,甚至有些專精的、思考的、動手的重要技能也會被挑戰,被挑戰到的公領域、私領域都需要重先檢討與配置,「這是沒有辦法的」。

他舉例,如達文西機械手臂,開刀比醫生更精準,但操作還是需要有仁心仁術,有經驗的醫生來導引,「醫生價值不會在於把機器手臂的轉軸轉的更細膩」;又如翻譯,在網路上呈現字典一樣。童子賢呼籲,人工智慧優質功能所重疊到的領域,不要硬去跟電腦比誰厲害,反過頭來應該更善用AI、電腦,來做更好的生產力顯現,但他也不避諱直言,「最值得憂慮的是政府,」,因為有一大堆人在從事文書、彙整資料,或簡單判斷的工作,但現在連股市交易分析都受到衝擊,如有外資增加上千名電腦工程師,進行交易分析。

和碩今年筆電產品強調新材料、新工法,除有無風扇筆電及高質感材質外觀,也推出能在水下21米深運作的防水筆電。(攝影/黃威彬)

和碩今年新品已經看到商機

和碩今年新產品發表會動用總部一樓大大小小空間,展出三大面向新產品中,筆電類主要為新工法、新材料技術,如防水筆電、無風扇電視級筆電,以及外觀類皮革的設計工法;車用電子演繹5G車載通訊。

而最特別的,和碩今年AI應用除智慧門鈴,內含監控、人臉辨識、聲聞辨識也結合語音助理,當然語音助理發展也有結合除與生物辨識整合產品產品外,也秀出除了Google、阿里巴巴等大廠之外,獨立開發的AI深度學習技術,支援多國語言,包括台語辨識能力。

另外,機器人部分,包括家用的AQUA及海姆達爾(Heimdallr),其中家用機器人具影像與環境偵測功能,可偵測火災、空氣品質;而海姆達爾取名自北歐神話的守護神,除迎賓、接待、路線導引外,還兼具保全提供緊急救護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