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化黨國體制、台灣地位違法 歷史新課綱仍不真實?

課綱

行政院促轉會審視12年國教新課綱草案後,提出4大缺失,包括「美化黨國體制」、「課綱條目未列入德國納粹大屠殺」、「高中必修無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稱追求轉型正義可能引發衝突」等,與促進轉型正義背道而馳,應加以修正。

先確立訓政時期黨國體制,才能與白色恐怖銜接

根據自由時報9日引述促轉會委員、台大歷史系教授花亦芬所說,轉型正義要能落實及推動,教育是最重要一環,新課綱的當代台灣史國中課程,「中華民國統治體制的移入與轉變」條目,與轉型正義精神本末倒置,無助解決國民黨以訓政時期為藉口,打造起來的黨國威權體制,無疑在美化黨國體制。

花亦芬表示,「沒有實施憲政,就開始戡亂!」她說,「中華民國憲法」雖在1947年12月25日施行,但國民黨政府早在同年7月就下令動員戡亂,1948年國民大會通過「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以動員戡亂架空憲法;應改成「在訓政時期以黨領政打造黨國體制」,才能與「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條目銜接。

花亦芬也指出,高中必修課程沒有明定要上二二八及白色恐怖,僅在「追求自治與民主的軌跡—戰後的民主化追求與人權運動」條目說明欄,註明二二八事件期間遭殺害本土精英,明顯「窄化」轉型正義。

再者,新課綱規劃只有人文社會組高三學生,在「現代戰爭與國家暴力」選修課中,可認識國家暴力與轉型正義,但說明欄卻有問題,對於「不正義」問題,只談「誰」該負責?完全避談「組織」責任。

蔡政府廢104課綱,改回101課綱

新課綱將從2019年9月起實施,是民進黨政府再次執政後,廢除前總統馬英九時代的課綱微調(又稱104課綱),改回101課綱,這也是蔡英文上後總統後第11天,依大選時向「反黑箱課綱」學生的承諾,此外還有刪減中國史與降低文言文的比例。

其中,關於馬版104課綱,有關「光復」台灣的争議,特別强調為:「說明開羅宣言、波茨坦宣言內容與中華民國政府光復台灣…」,更改為「說明中華民國政府接收台灣、中央政府遷台及台灣國際地位確立的過程…」,也就是把開羅宣言、波茨坦宣言從課綱中刪除。

台獨學者沈建德,日前曾與台南市議員李文正召開記者會,聲稱課綱雖把「台灣光復」改為「接收」,課文仍寫「台灣歸還中國」,顯示蔡英文已被蒙蔽2年。李文正表示,高中歷史第一册,全國有9個版本,課文大同小異都還寫〔開羅宣言中美英3國「聲明」戰後台灣歸還中華民國云云〕,違反課綱,亦即違法。

新課綱關於台灣地位,留給學生自己思考

沈建德與李文正引自國教院的說法,國史館藏的開羅「會議公報全文」是其根據的史料原文;但經過查證,「會議公報全文」表明是「概括之聲明」而非開羅宣言,而「台灣歸還中華民國」,在「會議公報全文」上沒寫是中美英3國的共同宗旨,只是3國的宗旨。

因此,課文所寫開羅宣言中美英3國「聲明」戰後台灣歸還中華民國等,是偽造歷史,與中國串通,以謊言當教材欺騙學生,矇騙蔡英文。李文正並提案要求,「蔡英文注意上述教育部的違法事實,立即下令改正違法的課文」。

據了解,新課綱草案中已沒有「開羅宣言」、「中日和約」或「舊金山和約」等,這是一種不預設前提的方式,讓教科書編者與歷史老師透過討論方式,引導學生自己思考。

據報導,12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程綱要研修小組召集人張茂桂表示,尊重社會各界的評論,課綱已進入審議階段,後續會根據課審大會審議的決議,進行修改和調整;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說,各界若有意見,可反應給國教院,提供給課發研修小組及教育部課審大會審議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