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關難過關關過 命運最多舛的金控老闆是他...

焦點人物

6月9日,世界最具規模芭蕾舞團之一、基輔國家芭蕾舞團訪問台灣演出第4場,博得滿堂彩,太太彭雪芬很喜歡藝文的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可能正沉浸於古典優雅,同時又展現出力與美的舞蹈氛圍當中。

吳東亮對於寶佳集團有意入主台新金一直小心謹慎,原先他並沒有準備去看劇,卻在股東會幾天之前,臨時決定周末要去看芭蕾舞,可以想見經過多次沙盤推演後,吳東亮應有料想到十拿九穩了。

果不其然,在8日的股東會董事改選上,吳東亮結合盟軍、委託書、外資3大勢力成功拿下全部7席董事,尤其「猜對」寶佳會把票重押在獨董席次上,台新金公司派也同樣押在獨董上再配票,最後公司派提名的獨董林義夫得票數甚至還超過吳東亮。

關關難過關關過,命運最多舛的金控老闆

所謂「關關難過關關過」,這句俗諺套用在吳東亮身上一點也不為過,即使台新金控規模不及國泰金、富邦金,不過恐怕沒有人會否認吳東亮做為一代市場先行者的金融界梟雄。

就在2017年台新金控歡慶25周年慶,運動會上吳東亮特地邀請台灣更生保護會來擺攤,外界這才發現吳東亮默默投入更生保護會會務,贊助推動更生人培養一技之長已經好幾年,台新金員工私下透露,「應該與那件事有關......,不過大家也不敢提起。」

原來吳東亮人命交關的第一道大關卡就發生在1990年12月18日,當時還是新光集團少東的吳東亮在士林忠誠路的住家前被胡關寶集團給擄走,歹徒一開口就要1億元贖金,震驚台灣社會。最後在彭雪芬單獨開車帶著1億元現金付贖,吳東亮平安獲釋。

從此之後,吳東亮外在行事轉趨低調,除了股東會之外幾乎不曾在公開場合上露面,一直到2002年2月台新金控成立酒會上,他才偕彭雪芬大方亮相,然而經過12年的沉澱,原先個性就激進又帶點叛逆的吳東亮內在企圖心更大,也更敢衝撞了,而這卻也撞出與家族兄弟間長達10多年的矛盾。

個性激進又帶點反骨,保衛自身事業不惜與家族鬧翻

吳東亮和大哥吳東進在1996年就曾經因為新纖的印鑑由誰保管,起了爭執,市場傳聞當時兄弟間吵到互砸煙灰缸,嚇傻了所有人。2004年又爆發出吳東亮和感情最好的老四吳東昇因事業版圖而爆出爭執,從瑞新興業、台証證到互搶新纖董座鬧得沸沸揚揚,最後直到母親吳桂蘭出面協調,才一舉底定吳家兄弟各自版圖。

當時媒體曾經採訪親近吳東亮的人,指出吳東亮其實只是為了捍衛一手建立起的台新金,只不過防守動作太過猛烈,讓外界覺得不留情面。而他對經營企業的企圖心,以及勇於冒險的個性,還能從另外一件事看出來。

儘管當年家族問題鬧得兇,吳東亮的併購腳步卻從來沒有停過,從1999年起陸續合併台南一信、大安銀和新竹十信,成為國內第一家展開購併的銀行業者。他的眼光也曾經放到建華金身上,一蹚建華金的合併案渾水,然而這戰役的失利,現在看來卻也深深改變了台新金的命運。

勇於擴張事業版圖,卻在彰銀案上栽跟頭

台新金合併建華金失敗後,亟欲擴張版圖的吳東亮沒有停歇,迅速地做出回應,於同年2005年7月以365.68億元高價標下彰銀特別股股權22.55%,希望進而掌握彰銀經營權,然而花了13年,台新金卻始終吃不下彰銀,甚至2014年財政部奪回彰銀經營權至今。

轉眼彰銀一案似乎已經變成政治問題,雙方仍難分難解,吳東亮過去受訪時曾坦言,「(標下彰銀特別股)不是沒有風險,萬一這個合併不順的話,風險就大了,」看來他並不是沒有設想過最壞打算,只是仍不顧一切奮力一搏。

事實上,吳東亮遇上的劫難還不只這一樁,緊接著2006年台新金受到雙卡風暴衝擊,之後又有雷曼兄弟事件引爆的全球金融風暴.......。回首台新金成立25年來,年年都在接受市場最嚴厲的考驗,見過大風大浪的吳東亮似乎也在淬鍊中逐漸成形,然而近幾年來台新金屢屢受到市場覬覦,市場都在關注,「關關難過」的吳東亮未來能否「關關過」,繼續守住台新金經營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