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分裂?民進黨降將投靠 台聯提名首位新人議員參選人

2018選戰

台聯黨9日正式提名2018年首位新人縣市議員參選人莊貽量,這位在民進黨高雄市左楠區初選落敗的他,以繳出1千份東京奧運台灣正名連署書的成績,獲得提名,將繼續投入左楠區議員選舉,再次與李柏毅、黃文志、張豐藤、李雅慧等幾位前同志同場廝殺。

獲提名前提,繳交千份東奧正名連署書

事實上,民進黨議員初選告一段落後,就有傳出落選者可能循不同管道,再投入大選,分食綠營選票,雖然時代力量、基進黨都已自提人選,但老字號的台聯黨一直未有動作。

相關人士曾預言,民進黨的一些敗將,或有可能轉投台聯黨,甚至不無可能依「黃淑美模式」衝出重圍。換句話說,在莊貽量之後,恐還有人會跟進。

台聯黨主席劉一德,日前曾在2020東奧正名記者會表示,將以繳交1000份連署書做為新人提名的先決條件。第一位達標獲得提名者,就是莊貽量。劉一德表示,早年的黨外時代及民進黨初期,在野人士是用「選舉發展民主運動」為精神,如今台聯將以「選舉推動正名運動」來延續。

劉一德指出,台聯是一個為台灣奮鬥的政黨。2018年接受台聯黨徵召提名的候選人,應認同台聯黨綱,以「抗中保台、正名制憲,追求國家正常化」的理念與目標,且必須完成2020年以台灣名義參加東京奧運連署書(台灣版與日本版)各1000份以上,還要簽具候選人忠誠切結書等。

東奧正名運動對中國形成不小壓力

劉一德也將2千份的連署書,交給「日本台灣正名推進協議會」會長水島總、幹事長永山英樹,以及東奧台灣正名小組召集人沈清楷。

水島總表示,在東京進行的台灣正名運動反應非常好,他們把台灣當兄弟國家,遇到苦難時伸出援手。在台灣遭受不正義,台灣這個兄弟有難時,日本都要站出來幫忙台灣。台灣過去曾在東京參加奧運時,以「台灣」參加,所以2020在東京舉行的奧運,也希望能夠用台灣的名字歡迎台灣年輕選手。

永山英樹則說,中國官媒對於台聯的活動一直是非常關注,表示台聯不斷做台灣正名運動,給中國形成很大的壓力,台聯在台灣占有相當的重要性。沈清楷表示,台聯做了一個政黨非常好的示範,就是要求候選人在面對選舉之際,要提出基本的價值。面對中國打壓,此次正名活動一定要成功,不要被看衰,呼籲蔡英文總統一起來參加。

左楠區參選爆炸,考驗泛綠拓票能力

劉一德在介紹時說,莊貽量是國立中山大學公共政策碩士,目前是社會企業負責人,曾任立委及議員特助、高雄市民防大隊副大隊長等,是一位沒有派系背景的在地高雄孩子,一心所想的,是要為左楠地區創造一個全新的未來。參選前,莊貽量已經創造了50個以上單親及二度就業的工作機會,他覺得這是紮紮實實的幫助弱勢者。

2014年議員選舉,尋求連任的黃淑美,在黨內初選不幸落敗,隨即加入台聯黨,並且在大選中勝出,由於黃淑美基層實力不弱,當時參選還與市長陳菊合掛看板,作為民進黨的友軍。但是這個模式能否複製,有待考驗,畢竟莊貽量是新人,且派系色彩不明顯,與其他民進黨各有派系奧援的參選人角逐,還有一番苦戰。

再者,左楠區相對藍大於綠,泛綠陣營票源已近飽和,時代力量也提名牙醫師林子盟,如今莊貽量再加入戰局,勢必皆要向外開拓票源;另外泛藍內部是否也出有搶票情況,得以擠壓出中間選票,還要看民進黨市長參選人陳其邁母雞帶小雞的能量,否則多人高票落選的憾事,難保不會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