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倒數中 為什麼辜汪會談、馬習會以及川金會都選在新加坡?

國際政治

6月12日萬眾矚目的「川金會」即將登場,北韓領導人金正恩10日下午3點抵達新加坡,下榻瑞吉飯店(Regis),傍晚美國總統川普也來到香格里拉飯店,兩人將在聖淘沙的嘉佩樂酒店進行史上第一次美朝領袖會晤,新加坡派出最高規格的維安警戒,全世界3000多位記者在現場採訪,記錄這歷史性的一刻。

這場可能改變歷史的會議召開前,從川、金搭乘的飛機、下榻的飯店、這次峰會誰買單、為何選上新加坡等等,都是大家茶餘飯後的話題。

川普、金小胖搭的飛機比一比

從北韓起飛的3架飛機先後抵達新加坡,這3架飛機分別是最高領導專機「蒼鷹一號」、中國國航波音747客機、運輸機「伊爾-76」。新華網等紛紛刊出金正恩走下飛機時的照片,他身後機身上的「AIR CHINA」(國航)清晰可見,這證實了金正恩從中方借飛機的傳言。

金正恩(綽號金小胖)乘坐的中國國航CA122班機經過中國領空時,該機飛行路線詭異、掩人耳目,據悉,這架中國國航飛機,以前曾改裝為習近平和李克強出訪的專機使用,從平壤飛到新加坡只要7個小時,對金正恩來說,新加坡的地理位置較其他替代選項近了許多。

金正恩乘坐中國國航CA122班機、川普乘坐波音747-200B型改裝的「空軍一號」。(製圖/郭怡君)

至於川普乘坐的「空軍一號」10日晚8時抵達新加坡巴耶利峇空軍基地,波音747-200B型改裝的「空軍一號」,具有先進的防干擾雷達、反地對空導彈系統,還有能力抵禦核彈爆炸後所產生的核輻射及衝擊波,是全球最先進的專機。

川金都愛星:亞洲最安全的國家

怕國內政變、怕被暗殺的「金小胖」也很愛新加坡的超級安全,新加坡有一流的警察、維安和情報局,根據風險分析網站SafeAround指出,新加坡是亞洲最安全的國家,也是全球第6安全的國家。

因為安全係數這麼高,新加坡舉辦國際會議的經驗非常的豐富,短期內就能組織國際會議,美國白宮副發言人夏哈之前直言,會選在新加坡,是參考了2015年台灣前總統馬英九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此舉辦的兩岸領導人首次會晤「馬習會」。

新加坡常舉辦敏感的峰會和「香格里拉對話」,許多億萬富豪和世界領袖參與的大型活動,因此對於提供高級維安非常有經驗。

川金會4.5億元,新加坡豪氣埋單

金正恩下飛機後坐上加長型賓士車,下榻六星級瑞吉酒店(Regis),第20層頂樓為總統套房一晚要價27萬台幣,飯店已架設13座行動監測站,而且為防止暗殺,從吃食到車子都從北韓運來,都是為了保護金正恩的安全。

像北韓這種窮國出不起這些龐大花費,以往每次北韓官員出訪都是要地主國買單的,例如,南韓故總統金大中2000年找金正恩的老爸金正日開會,偷偷付出5億美元(150億元台幣)鉅款給北韓,金大中後來因促成兩韓首度高峰會、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但後來金大中幕僚因違法送出秘密資金的醜聞而入獄。

本次川金峰會期間的元首、隨扈住宿等大筆費用證實由新加坡買單,新加坡為了世界和平,要「貢獻」2,000萬元新幣(4.5億台幣)的巨資。
被稱為「亞洲瑞士」新加坡政府富裕,人民年均所得高達160萬台幣,勇奪亞洲第一,2017年財政盈餘創新高的星國慷慨買單所有費用;同時,新加坡政治立場中立,和美國、中國交情好不再話下,稀奇的是,和北韓關係也良好,沒有交惡,這是該國雀屏中選為川金會地點的主因之二。

聖淘沙小島安檢控管容易

基於為維安考量,川普下塌酒店,以及接下來的川金會都將在聖淘沙舉行,川金兩人12日將在聖淘沙小島上嘉佩樂酒店(Capella Hotel)會面。

在新加坡南部0.5公里的聖淘沙島面積5平方公里,與新加坡本島只有一條纜車、單軌列車聖淘沙捷運和跨海步行道連接,一條進、一條出,非常易於安檢控管。

星國政府將嘉佩樂酒店周圍區域劃定為特別安全區,不得攜帶武器,焰火,擴音器等入內,該酒店望出去可以看到一座石化廠,沿岸沙灘髒髒的,沒有峇里島漂亮。

聖淘沙(Sentosa)馬來語的意思是「和平與寧靜」,島上有海灘,兩個高爾夫球場和豪華酒店,還有名勝世界及環球影城主題公園,是來新加坡的人必去的觀光勝地。

聖淘沙是1970年代新加坡政府給起的新名。在此之前,它的老名字,Pulau Blakang Mati,馬來語的直譯是「死亡從身後降臨之島」。

 
新加坡曾辦過「辜汪會談」、「馬習會」,國際會議經驗豐富,聖淘沙雀屏中選成為川金會地點。(攝影/張瀞文)

嘉佩樂酒店面對的海灘以前是血腥殺戮場

查一查該島的近代史,發現老名字是有典故的,19世紀英國殖民盛世時代,Pulau成為貿易集散地。吸引四方商賈,也引來了海盜,「死亡從身後降臨」,正是海盜猖獗的歷史寫照。

二戰太平洋戰場上,戰略要地聖淘沙島由英軍駐守,迄今仍能在島上看到二戰留下的西羅索砲台(Fort Siloso),成了旅遊景點。

在二戰期間,日軍打敗原來的英軍,迅速佔領了新加坡諸島,在隨後幾年內,日軍對聖淘沙島上華人暴力鎮壓,島上18歲至50歲的華人男性都被日軍抓起來,押到海灘上用機關槍掃射屠殺,數以千具屍體扔到海裡,當今嘉佩樂酒店面對的美麗海灘,正是當年日軍槍殺華人的殺戮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