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是一種病 認識它、治療它就可以有效控制

醫療保健

氣喘是國人常見且具有潛在威脅的慢性氣道疾病,成人盛行率以2000-2007年的健保資料庫統計約為11.9%;兒童及青少年(<20歲)盛行率約為15.7%。

氣喘大致上可分為三大類

氣喘大致上可分為三大類:外因性或過敏性氣喘、內因性氣喘和職業性氣喘。過敏性氣喘患者中:多數是孩童、體質是產生過敏的關鍵因素、可以定義出清楚的外界過敏原、多種基因的遺傳因子傳給下一代。內因性氣喘大部分發生在成年人、成年後才出現氣喘病徵、環境中找不到過敏原、接觸非過敏原(乾冷空氣、劇烈運動、強烈氣味等)刺激後產生氣喘症狀、沒有家族史。職業性氣喘是工作上特別接觸到某些物質(化學藥劑、動物毛髮/排泄物、廢氣等)後發生氣喘病徵。

氣喘生理方面的影響如支氣管收縮痙攣、過度分泌黏液、細胞液滲出、氣道過度反應與氣道結構改變等。

常見臨床症狀為喘鳴、呼吸困難、胸悶與咳嗽。症狀發生與否、發生頻率及嚴重度會隨著時間而有所變化。某些誘發因子可能引發氣喘症狀或加重原有症狀;這些因子包含病毒感染、居家或職業場所中的過敏原(如塵螨、花粉、蟑螂)、吸菸、運動、壓力以及某些藥物。有些誘發因子會導致氣喘急性發作,病人可能要送急診進行急性處理,嚴重時甚至有致命的可能。

氣喘的臨床診斷是要看病人的呼吸症狀是否典型的氣喘症狀,肺功能檢查包括肺功能變異程度測試,支氣管擴張劑可逆性檢測,尖峰呼氣流量與支氣管激發測試等。

病人與醫護合作對氣喘治療有極大幫助

氣喘治療的長期目標在於症狀控制和降低惡化風險。病人與醫護合作對氣喘的治療相當重要,可提升病人的滿意度和治療效果,也能節省醫療照護資源。氣喘的治療包含三大項目:評估病情、調整藥物與檢視治療反應。

氣喘的評估包括症狀控制以及未來危險因子,氣喘的治療是針對個別病人量身打造的階梯式治療,氣喘的控制檢驗是用ACT問卷。控制不佳時要評估吸入劑的使用方式以及加強藥物順從性,重新確認氣喘診斷,尋找危險因子或共病症等。衛教病患針對可修正危險因子例如戒菸與避免二手菸,避免食用可能造成過敏的食物等。而且建議每3至6個月定期追蹤肺功能。最重要的叮嚀是接受規則治療達到良好的氣喘控制與提升生活品質。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 胸腔內科 白雪芬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19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