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疑甲狀腺有問題 該怎麼辦?

醫療保健

大部分的甲狀腺疾病如甲狀腺亢進、甲狀腺低下、甲狀腺發炎或小的甲狀腺結節都可以藥物控制及長期追蹤。那什麼時候該選擇手術?手術有什麼選擇?術後有什麼立即和長期的後遺症。

四大狀況,手術適應症:

一、如果甲狀腺結節在超音波檢查及細針細胞抽吸下懷疑或確診是甲狀腺癌。

二、如果甲狀腺或結節腫大到造成氣管壓迫、吞嚥困難。

三、如果結節分泌過多甲狀腺激素造成甲狀腺亢進 (Toxic nodule, Toxic multinodular goiter, Graves’ disease)

四、甚至是因為甲狀腺太大太凸影響美觀。

如果是單邊的問題可以針對病變的位置做半甲狀腺切除。對側如果也有小結節可以做次甲狀腺切除。但如果是甲狀腺癌就必須做甲線全切除併頸部淋巴腺廓清手術。有時術後還要加做碘131放射治療。

甲狀腺手術主要需要避免的是傷害到反喉神經。如果傷到就會造成聲音嘶啞(hoarseness)。有經驗的外科醫師術中應要能夠找出反喉神經保護它。目前也推出很多術中神經監測的醫療設備可自費使用協助醫師避免傷到反喉神經。

部分開完次甲狀腺切除及所有開完全甲狀腺切除的患者則會面臨到術後甲狀腺低下的問題。必須長期服用甲狀腺激素。幸好甲狀腺激素易取得且幾乎沒有副作用。

最後要討論一下手術的種類。傳統甲狀腺手術傷口位於頸部上,傷口長達9公分。由於醫學的進步及微創手術的發展,現在多了很多其他的選擇。這些種種手術都是為了減少脖子上的傷口,但各有利弊。

微創甲狀腺手術(不適用於較大的腫瘤或甲狀腺癌):

一、小傷口甲狀腺切除。利用組織凝合器及止血劑使用2.5公分的小傷口可以切除雙側甲狀腺,但頸部仍然會有傷口。

二、內視鏡手術

1.經側邊胸部及腋下從皮下做甲狀腺切除。頸部無傷口但胸部及腋下有傷口。如果要開雙側,兩側胸部及腋下皆須有傷口。可能會造成一些暫時的皮下麻痺感。

2.經口甲狀腺切除手術。經由下唇內做三個切口由上往下切除甲狀腺。可做雙邊。頸部沒傷口但有可能會傷到控制下巴與下嘴唇感覺的頦神經(mental nerve)。另外因口腔內是非無菌的所以感染率會增加。術後需服用抗生素。

三、達文西機器手術。與內視鏡手術的優缺點類似。頸部無傷口但雙側胸部會有傷口。達文西下可利用3D及放大的效果做較精準的手術,但當然費用也比較高。

要選擇什麼樣的手術需要以疾病的不同做個人化的選擇。患者與他的外科醫師必須詳細做討論才能選擇最恰當的處置。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 一般外科 王凱緯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19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