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個地方薪資比台北市高 房價卻只要三分之一

房市

根據勞動部最新統計,台北市的勞退全時工作平均提繳工資為4萬6822元,冠絕六都,不過,卻非全國之最,因為新竹縣、新竹市的平均提繳工資全都超過5萬元,在房價只有台北市三分之一的情況下,房市支撐相對穩定。

在勞動部一份薪資行情相關統計當中,六都裡,勞退全時工作平均提繳工資最高的是台北市,平均提繳工資為4萬6822元,不過,台北市並非全國薪水最高的區域,而是以竹科為發展代表的新竹縣市,平均提繳工資均超過5萬元,新竹縣為5萬1104元,新竹市更達5萬6700元。

值得一提的是,台北市電梯大樓的單價水準約是新竹地區的三倍,根據信義房屋的住宅房價統計,2018年第一季新竹縣市的電梯大樓成交行情每坪約為19萬9千元,房價處於歷史的相對高價水準,卻遠低於台北市的54萬5千元,也因此,在高所得與合宜的房價水準下,新竹房市的價格支撐相對穩定。

新竹地區就業人口平均薪資高於六都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從2014年第四季以來,新竹地區的電梯大樓平均行情就未低於每坪19萬元,尤其是相較於台北市這波房價修正(電梯大樓高低行情每坪減少約10萬元),新竹地區房市顯得相對穩定,不過新竹縣市前兩三年推出的新案,若是建案規劃欠佳,房價仍是呈現回檔修正。

他直言,新竹地區近年房價走勢相當平穩,對比雙北市的價量明顯波動,幾乎可以說是房市政策的無感區,不過,新竹地區畢竟有高科技聚落的竹科園區,就業人口的平均薪資甚至也高於六都,在近年半導體產業發展興盛的狀況下,也已帶動當地就業與房市發展。

事實上,若從內政部營建署發布2017年度第四季房價負擔能力指標來看,新竹縣、市的房價所得比分別為8.62及8.18倍,用時下流行的話語來說,大約是「不吃不喝8年左右可以買得起一間房子」,遠低於台北市的14.99倍、新北市的12.71倍,甚至也低於全國平均的9.16倍。

對此,曾敬德指出,新竹地區常常見到雙薪家庭,組成以園區客加上老師居多,家庭所得水準對比房價負擔並不重,房貸負擔率約在三分之一左右,指標多在合宜的範圍內。

至於園區客購屋有什麼特徵?他說:「園區客通常都擅長使用網路資源尋找資訊,如果大樓有完善的公共使用空間與設備,通常也較能吸引園區客的目光,另外,園區客購屋時最在意的當然還是房價的問題,其次他們也相當在意大樓的網路夠不夠快與穩定。」

勞退全時工作平均提繳工資。(圖片來源/信義房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