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5勝4敗的選舉人生 這次如何對戰「朱侯聯盟」?

政治議題

毫無疑問,年底新北這一役,應該是蘇貞昌壓力最大的一戰。他一打二,對戰侯友宜、朱立倫兩人,而且在民進黨光復首都希望渺茫下,他還要防止綠柯「分手」後的外溢效應侵蝕他原本已經不多的年輕選票,71歲的他再披戰袍,已經不是犧牲、承擔這些字眼足以形容。

在他執政7年、熟悉的戰場上,時隔21年再戰,景物不再依舊,人事也已全非,他的對手還是昔日下屬,他更有輸不起的心理壓力。但為何他忍受「王爺出巡」的嘲諷,背負沈重政治包袱還是要戰?

一說,就是為了女兒蘇巧慧的政治前途舖路。

為蘇巧慧、新蘇系再戰新北?

在接受《POP搶先爆》主持人黃光芹專訪時,蘇貞昌被問到投入選戰是否有所謂的「蘇巧慧因素」?愛女心切的他表示,大女兒蘇巧慧現階段應全心投入立委工作,因為各界常以更嚴格的審視標準來觀察她是否盡職,但既然壓力無法避免,就該加倍自我惕勵,畢竟未來政治生命將如何發展,端看自己是否付出努力。

他更坦言,自己決定參選後第一個受害者就是蘇巧慧,因為她就少了一個司機了,每次立院七早八早黨團動員,早上六點集合,五點就得出門,都是他負責載女兒到位。

在蘇貞昌的言談之間,透露了他對女兒的深切期許。而且在蘇貞昌歷次選舉中,蘇巧慧都是核心幕僚中的核心幕僚,老爸想什麼,她最能「讀心」,從旁也學到父親一身政治武藝,只差時間的淬煉。

另一說,是為了收復民進黨失土和派系地盤。

國民黨在新北市加台北縣一連執政13年,深耕地方,資源盡抓在手,最讓蘇貞昌無力招架,而且也讓2020民進黨在新北市的選情岌岌可危。

陳國君、江俊霆深耕,讓蘇貞昌戰得辛苦

以朱立倫團隊的人事布局來看,雖然人來人往,但人才也因不斷淘洗而愈發精練,有的外放出去發展,和其他地方勢力結盟;有的留在身邊,同樣位子一坐就是6年、8年,奠定朱的政治江山。

像新北市觀光局長陳國君,在位快8年了,就是朱立倫不曾更動過的左右手,更是文宣高手。媒體出身的陳國君,手中握有的觀光行銷資源豐富,成為各媒體爭取預算的兵家必爭之地,而他也廣結媒體善緣,多年下來,穩穩守護朱立倫的政績,現在看來,因為選舉,前副市長侯友宜已成為最大受益人。

還有新北市民政局長江俊霆,在位快6年,之前還曾是市府最年輕的經發局長。有「新北點子王」之稱江俊霆,不僅點子多、酒量好、記憶力更是驚人,朱立倫的基層組織全靠他去搏感情,只要你是新北市民,他跟你攀談幾句,就能說出你家所在地的那個里是什麼里、里長名字是XXX,驚嚇過不少人。

面對「朱侯聯盟」占盡優勢的文宣和組織戰法,老馬識途的蘇貞昌如果不親自地毯式掃一遍,盤點資源,恐怕還摸不透民進黨票在哪裡?還剩多少?

畢竟上一次游錫堃對戰朱立倫時,因為朱立倫輕敵,加上白色力量外溢受益,恐怕游錫堃至今還搞不清楚當時票從哪裡來,但至少他所屬的「正國會」在新北勢力因而大增。這一回,蘇貞昌何嘗不是透過參選,仔細盤點「新蘇系」在新北還有多少地盤和資源。但在這時代他「復古」的選舉模式,看在支持者眼裡也是一陣心疼。

「姚蘇聯線」沒譜

如今民進黨在雙北分別提名姚文智、蘇貞昌參選,以兩人的政治輩份和實力而論,應該是蘇貞昌要跨界拉姚文智一把,甚至是到各縣市當母雞輔選,只是老縣長在新北一役已經打得艱困,若再雙北連線拖著姚文智跑,可以想像一定更難施展手腳,選得氣喘吁吁。

蘇貞昌在《POP搶先爆》受訪時表示,「我想新北就是新北、台北就是台北」,他認為縣市長選舉跟立法委員不同,立法委員是之後要一起做事,但縣市首長是單獨做決定,「甚至還會有意見不同的,像現在台北市新北市之間不是吵得不可開交嗎?」他認為選戰佈局不必為彼此考慮,「每個候選人贏得當地市民認同比較重要。」他四兩撥千金,閃過雙北競選姚蘇連線的話題。

屢敗屢戰,戰魂不滅

「我人生碰到失敗挫折很多事,我每次都會藉這些機會好好反省。」蘇貞昌其實是台灣參與過最多種類選舉的天王,包括一次省議員、兩次屏東縣長、一次副省長、一次立委、兩次台北縣長、一次副總統及一次台北市長,戰績5勝4敗,蘇貞昌自嘲「連摸彩都沒有中過獎」,外界總是解讀他運氣差,但他自認從來都沒有僥倖過,沒一場選舉是輕鬆的。

「選舉失敗第一次就是屏東縣長連任,我真的好氣,我那時候上山下海做好多事。」蘇貞昌回憶起當年選舉情勢,國民黨傾全黨之力攻擊他、「黑金政治」圍剿他,「後來黑道殺人、判死刑,俱往矣。」如今已放下怒氣的他認為這些都過去了,那次屏東縣長連任落選,有位好朋友寫信給他,說候選人一生一定要落選一次,才能分辨真朋友、假朋友。

「人生的劇本早就寫好,只是不能偷看,但要全力以赴。」這是蘇貞昌常說的話,用在這次再戰新北市長依然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