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台新、寶佳攻防戰 吳東亮這步棋下得他心驚膽顫...

金融圈

這幾天金融圈裡人們茶餘飯後最熱門的話題,絕對是號稱現金最多的游擊隊伍、寶佳集團掌握台新金董事改選總票數的近12%,照理來說應該至少拿下一席董事,結果卻是連一席董事都沒有拿到,劇情急轉直下,甚至還有人笑說「這個案子應該可以列進教科書了。」

董監改選戲碼,比實力也比計謀施展

論實力,寶佳機構堪稱全國最大推案建商,市場估算創辦人林陳海的身價至少超過千億元,林陳海、林家宏父子這一兩年在金融市場攻城掠地,一出手就是現金1、2百億元,光是花在買台新金就大約145億元,整個寶佳集團和寶佳少主林家宏擔任董座的源通投資公司、個人等泛寶佳持股合計至少9.7%。

雖然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在今年3月底祭出狠招,把台新金原本的6席一般董事、3席獨立董事,刪減成4席一般董事和3席獨董,剩下7席董事以拉高寶佳的當選門檻,但是寶佳的實力仍讓吳東亮對他們高度警戒。

只是董事改選的雙方,不只比財力,也比背後的計謀的施展,鬥力之外更鬥智,往往讓外界看得眼花撩亂。其實會造成今日結果的關鍵,除了台新金公司派獲得多數外資支持和高達30%的委託書之外,公司派更「賭對」寶佳想搶獨董的心態。

不斷研究寶佳行為模式,推測獲利才是主要目標

據了解,台新金公司派從一年多前就開始針對董事改選布局,接觸邀請包括獨董花旗(台灣)銀行前董事長管國霖、會計師張敏玉等人,而今年4、5月,號稱吳東亮征戰沙場的頭號戰將、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更積極奔走歐洲、香港、新加坡和日本等地拜訪外資。

由吳東亮親自帶領的公司派董事改選決策小組在這段過程中,也不間斷研究寶佳機構過往的各種行為模式,進行沙盤推演,然而即使前面做足了準備,最終最關鍵的一步--寶佳究竟會押在獨立董事或一般董事,對公司派來說仍是一場風險不小的賭局。

而吳東亮決定下獨董這步棋的原因是什麼?「公司派推測寶佳其實還是想把股票賣掉,所以會去搶獨董席次,而不會去拿一般董事的席位,」知情人透露,由於《證交法》22條之2規定,董事、監察人、經理人及持股超過10%的大股東股票轉讓必須向主管機關申報,獨董雖與一般董事無異,然而獨董通常沒有持股,因此寶佳往後調節的彈性空間較大。

寶佳再戰台新金?吳東亮恐怕無法徹底放鬆

除此之外,獨董能夠掌握的實質權力也比一般董事來得大,不僅有權召集股臨會,甚至還能索取股東名冊,對公司派來說更需要防堵寶佳取得獨董席次,一旦推測錯誤很有可能導致結果大翻盤,使得股東會決戰當天現場氣氛仍相當緊張,所幸公司派押對邊,才讓一直相當緊繃的吳東亮和林維俊都鬆了一口氣。

過去寶佳短線進出金融股引發金融圈多次警戒,從結果似乎可以證明,寶佳過去所謂想進金融機構學習的說法不攻自破。寶佳相關人士事後接受媒體訪問時也指出,持有的台新金和永豐金部位依市值估算,至少都有3成以上的報酬率。專挑股價低或有改選題材公司的寶佳,進退都有依據。

不過,寶佳資產執行長唐楚烈對外依舊指出3年後要再戰台新金,這些激鬥的改選戲碼,2021年是否真的再度重演,恐怕吳東亮也沒辦法放鬆太久了。